​​专业系统零基础学唱歌QQ/微信:2984767818专业系统零基础学唱歌QQ/微信:2984767818

 著名的加西亚(M.Garcia)曾著书说:“呼气作用就是胸廓和横膈膜压迫充满空气的肺脏,使气息渐渐地流出体外。”这是与“锁骨式呼吸”和“腹式呼吸”方法截然不同的。它取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两者之长,扩大胸廓的同时又下降横膈膜,吸气量最大。它运用胸腔、横膈膜和腹肌共同控制气息,可避免胸、颈肌的紧张,全面地调动了歌唱呼吸器官的能动作用,可保持良好的灵活性。这种方法到目前为止为大多数教师所采用。

呼气的正确状态

生活中的呼吸,吸和呼是交替进行的,不需要人的意识控制。气流出入肺部主要靠前胸廓的吸气肌肉群和呼气肌肉群一张一弛的运动,并没有什么对抗。而唱歌是在呼气阶段中进行的,呼气和发声是同时完成的,要想延长呼气时间,必须持续的、均匀的、有节制的控制自己的呼气能力,这也就是我们前面一再强调的气息的控制能力锻辣的必要性。

发声时,气息的动向是往上的。呼气时,输送气息的步骤是:上腹部的力量把气推到胸部,然后再从胸部呼出来。也就是,利用上腹部往上提的感觉把气带上来。要感到胸部、两肋和上腹部都在共同用力地帮助推动气息。

为了使得气息能有力度、有节制地慢慢呼出,原则是,对吸进来的气,要在一刹那间就控制起来,然后,再立即转化为呼气的状态。胸廓、两肋以及上腹部要轻轻地挺住,不要使刚吸进来的气马上都撒出去,做到自然而有弹性的气息控制状态,直到唱的内容允许我们一刹那间能补充一口新气为止。
实际上,此时就是控制的开始,也就是说,要有意识地控制住已经处在收缩中的吸气肌肉群。两肋及横膈不要马上回缩,以便维持胸廓的扩大。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只船,那么两肋就是船桨,要有划桨的感觉,向外撑开。否则,两肋一松,腹肌无力,气马上就呼用完了。但横膈本身具有一定回升的弹力,两肋也有一定的重量,此时两肋及上腹部的呼气肌作控制性的开始收缩,当这种收缩的力量,恰好超过支撑胸廓能扩大的吸气肌的力量的时候,气息便会有节制的呼出。但是,在呼气动作结束时,胸廓才会恢复到原来状态。此外,在呼气时,后颈稍挺起,提起软腭,打开后声腔,放松喉部与下巴,这几部分的状态都是同时出现的。

简言之,胸廓不要塌下,要自然的控制腹部的收缩,并与两肋保持对抗,这就是控制性地呼气。

呼气控制的部位

从吸气状态中我们可以得知,腰部周围是使我们感到明显的吸气部位。从生理的结构上来说,胸腔上小下大,十二对肋骨从上到下排列,每对连接胸骨部分的前端都有一段软骨组织。第一对到第七对肋骨,前端连在胸骨上,后端则连在脊柱的胸椎段。第八到第十对肋骨的前端,却附在第七对肋骨上,而第十一到第十二对肋骨是悬空。肋骨的这种由上到下的排列结构,使得胸廓的下部活动范围大大地加大,因而为增大呼吸量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会使我们对这部分比较敏感。可以说,两肋、腰部周围、腹部肌肉要保持相对的收紧状态,促使气息得以受到控制。

体会练习呼气的方法

下面我们列举两个练习呼气的方法,请同学们跟著老师一起冥想,并循序做出动作。

(1)假设你的眼前有一张桌子,上面布满了灰尘。请你用一口气把它从左到右、从前到后依序吹干净,但不能尘土飞扬,必须让气息呼出的均匀、流畅,不能用腹部一鼓一瘪地向外顶气,否则呼出的气息前强后弱,就不自然。这时,你应该可以体会到什么叫做呼气控制了。

(2)当你游泳时,吸好气后在跃入池中的一瞬间,不吸也不呼,以便为在跃入池中,潜泳一段储存足够的气息。这一瞬间就是控制力。当进入水里后,你开始慢慢地呼气,这时的呼气也是得慢慢而有节制地呼出,以便延长供应你要潜泳的距离。

每个人都可以把歌曲唱好,只是你不会唱而已,唱得好的人并不一定就是勤学苦练的结果,而是他比你懂得使用一些唱歌的技巧而已。

The End

【专业系统零基础学唱歌QQ/微信:2984767818】

【流行演唱一对一课程】

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最好的支持

支持唱歌,分享至朋友圈或好友哦

专业系统零基础学唱歌QQ/微信:2984767818专业系统零基础学唱歌QQ/微信:298476781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