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文图:豆饼尧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09级校友)

***

干切面,通常是将面团先反复擀压或碾压成片,然后切条成型。

宽的干切面,相对细圆的面条,口感别具风格。
所谓干的干切面,就是不放汤,直接加蒜泥、香菜、酱,搅拌起来。

拉面大叔就有这样一双做干切面的神奇的手,他的干切面,是拉出来的。上学那会儿,整整两路刚下课的学员,排在透明的玻璃窗口,看着从氤氲的热气中捞出来的面条,就像艺术家的作品。

拉面大叔还有一颗神奇的脑袋,他能记住每一个去他那里吃面的学员的脸和口味。他不知道我们的名字,正如我们不知道他的一样,然而,刷脸是最好的通行证。

由于都记得口味,对于大叔来说,他只需要知道今天你吃不吃辣。因此,“啊要辣油啊?”这句标准的南京话成了大叔的口头禅。
后来有个叫二胡的重庆娃,天天在宿舍嚷嚷:“吊子,蜡油啊要啊?”一直学一直学,直到东北哥们儿阿代受不了这份叨叨,他才乖乖闭嘴。
毕业两年回到南政,正值饭点,在校园林荫道上碰到大叔,他一眼就认出我来,随即拉着我去了食堂,赠送了一份油泼面,外加两个荷包蛋。这是大叔手下最贵的产品了。

没吃过大叔的面不算到过南政,不知道大叔的人不算南政人。每个回母校的人,都会像朝圣一样,留着肚子去吃一次面。

一代代南政学子口耳相传的拉面大叔其实并不大。那年放寒假前的最后一天,食堂里稀稀落落没有几个人,大叔又友情的给我们一桌没买上票的娃一人加了个蛋。

我们正念叨着大叔的好的时候,他从操作间出来,给阿代递了一支烟,然后略带委屈的告诉我们:“叫哥就行了,其实我比你们大不了几岁。”
“好的,大叔!”阿代点起烟,又深深的嘬了一口面条。
为了表达歉意,我们给大叔做了个小视频在南政电视台给同学们放,在字幕上,赫然写着“学员一食堂 拉面大哥”。

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大家还是叫他大叔。

校园故事·征文火热进行中!

青春最是校园时。不管是黑暗的进餐体验,还是深情的美食经历,都跟你的求学和爱情一样,是你校园生活“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烽烟已起,不分东西南北,不分在校离校,皆可追忆过往,穷搜亲历,挖掘校园生活及其他故事,欢迎来稿,分享精彩故事!邮箱:[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