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丹妈

编辑\丹妈


一般父母看到孩子的撒泼打滚时会为了面子或者耳根清净,而满足孩子的一系列要求,由此撒泼打滚似乎成了现在很多孩子达到目的的一种通用方式。小可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孩子,但是可爱的她却有着让父母无可奈何的问题,当她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会用尽各种无理取闹的方式来得到,并对这方面的事情非常的有耐心,总是不达目的不罢休。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像小可这样的孩子,数量远不在少数,面对这些孩子的无理要求时,父母不要迁就和认同,应该先弄清楚孩子这样做的理由。

一、孩子经常无理取闹的原因

1、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

孩子们展现出无理取闹的一面,一般是在要求没有被满足的情况下,他们内心对于这样东西的渴望使得他们变得情绪化。再加上父母常常因此而妥协,使得他们养成了这种撒泼打滚的习惯。

2、为了引起父母的关注

父母们大多会为了工作而奔波,由此忽略了孩子的存在,这让孩子的内心感受到极大的孤独感,他们希望父母可以多关注自己一些。而无理取闹则是其中,最容易引起父母注意的一种行为。

3、家庭环境的不和谐

有些时候父母在气头上争吵就很难顾及到孩子的感受,由此在这种环境下的孩子极度缺乏安全感,再加上人与人之间的情绪是很容易传染的,所以父母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平日里的无理取闹和暴躁易怒,实际上都是父母行为的一个射影。

因此面对孩子无理取闹的一种状况,父母不应该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到孩子的身上,有些时候多检讨一下自己,就会发现自己一时的迁就对孩子造成的危害。

二、家长一味迁就孩子的危害

1、养成孩子自私自利的性格

在家里的时候,父母因为爱所以心甘情愿为孩子付出,满足孩子的合理或者不合理的要求,可是当孩子进入社会后就不会有人再这样宠着他了。父母对于孩子一味的迁就,很容易导致孩子变成不在乎他人感受的自我的人,这样的人会被人所诟病,无法在这个社会上顺利立足。

2、孩子的承受能力差

因为在家里的时候,父母会帮助孩子排除万难,不舍得让孩子们受任何委屈,由此导致生活在温室里的孩子,无法承受任何一点风吹雨打。有些时候外人的一句评价就可以让孩子情绪崩溃,可是生活中这些磨难是无法避免的,而这种孩子很难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

3、孩子没有感恩的心

父母对孩子付出了自己的一切,虽然没有绝对性的要求回报,但是哪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懂得感恩,可以在父母年老的时候进行照顾呢?可事实上,父母选择对于孩子的要求一味迁就,自会让孩子觉得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他们没有要感恩父母的这种意识。

孩子在父母所建造的温室里生活,虽然会享受一时的安宁,但是这份安宁却会使得孩子的性格变得扭曲孤僻,因此父母面对子女无理取闹的要求时,不要再一味的妥协,做好以下这关键的四点,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三、家长帮助孩子改善无理取闹的方法

1、坚持自己的原则

孩子们之所以无理取闹不过是恃宠而骄,他们觉得无论自己怎么做,父母都会照顾他们的情绪,满足他们的要求。所以父母想要改善孩子无理取闹的状况,首先就要改变孩子的这种心理,在面对孩子的无理取闹时采取忽视的态度,坚定自己的原则,不要心软。长此以往孩子就会知道,这种方法是不可行的了。

2、实行奖罚政策

针对孩子无理取闹的行为,家长们可以设立一些相关的规定,例如保持一周不无理取闹就可以获得一个礼物,或者最近一周无理取闹的次数过多就实行惩罚等。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戒掉无理取闹的行为习惯。

3、和孩子进行深入交流

孩子们的无理取闹一般都是,因为父母无法理解他们的感受,所以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父母应该多上点心,多花点时间与孩子们相处交流。慢慢地了解孩子的内心,并且和孩子表达自己的爱,由此两人就可以相互理解和体谅,孩子也会因为被理解而不再使用无理取闹的方式引起注意。

4、通过动画绘本等列出榜样

如果家长选择一味的给孩子们灌输道理,那么这基本上是无用功,因为孩子会将这些道理当成父母的无理要求。因此父母应该选择有趣的方式,类似于陪孩子看与之有关的动画片以及故事等,让孩子们在享受乐趣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会控制情绪,意识到无理取闹的危害。

四、总结

无理取闹是每个孩子都有过的一个阶段,这是一种正常的情绪表达,但是这种情绪一旦成为孩子的习惯,就会给孩子的人生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父母应该重视孩子这方面的问题,帮助孩子改正,从而促进孩子的未来发展。


(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关注我@丹妈经验说,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