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芮,今天是你离开妈妈,去奶奶家生活的第一天,听说奶奶给你报了北街幼儿园,从今天开始,你即将开始没有妈妈陪伴的日子,妈妈也将开启没有你陪伴的日子!

小芮,妈妈一直不知道怎么跟你家妈妈和爸爸分开的事,妈妈希望有一天你能明白,明白生活的意义,明白人生有残缺,有不得,当然还有很多快乐和美好的事。妈妈不会说话,也没有文笔,就像记流水账一样把想对你说的话写在这里,只希望有一天你能和妈妈一起看这些文字,能够理解妈妈,能够勇敢地迎接属于你的生活。首先就从无法回避的爸爸妈妈分开的事情开始讲吧。

就像你知道的,爸爸是一名警察,工作非常辛苦,爸爸妈妈的缘分可能是地震,因为2008年的一场大地震,还在警校学习的爸爸来到了北川支援,后来在2013年的时候因为北川的朋友认识了妈妈,开始了异地恋爱,那个时候的爸爸很爱妈妈,妈妈也爱爸爸,后来爸爸妈妈结婚了,再后来就有了你,妈妈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你的到来,是妈妈这辈子最幸福的遇见,妈妈对你的爱永远永远都不会改变。爸爸和妈妈出生的家庭都不是大富大贵的家庭,你出生以后,妈妈想虽然咱家不富裕,但也要尽可能地为你提供一个好的环境生活,所以,产假结束后妈妈带着你回到了北川工作,又开始了和爸爸异地的生活。虽说是异地,也就200公里,只是你太小,爸爸工作忙,妈妈因为脱贫攻坚假期也少,和爸爸也就聚少离多,渐渐地爸爸不太爱跟妈妈讲话了。同时,生活的琐碎,家庭的矛盾可能在面对生活的不如意中渐渐凸现出来,最后在你一岁零四个月的时候,爸爸提出了离婚,那是爸爸第一次提出和妈妈分开,妈妈以前和爸爸吵架的时候会拿分开当筹码威胁爸爸,没想到爸爸第一次提出要和妈妈分开便是认真的,所以尽管后来妈妈哭着和爸爸商量一起面对生活,爸爸也决绝地不再回头,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爸爸大概一点儿也不爱妈妈了…然后妈妈带着你开始了单亲生活,这期间,爸爸到北川看望了你一次,便没有再过问你,因为这个问题妈妈十分痛苦,妈妈是个天真的人,心里想的是不爱了,分开了,可以不再纠缠,但孩子该得的父爱和母爱不该剥夺,所以妈妈痛苦爸爸为什么也不愿意看望你关心你,直到你四岁,越发渴望父爱,整日问我讨要爸爸,我带着你去找了爸爸,你也明确地表达你要和爸爸一起生活,老实说,这件事在妈妈心里是个梗,你这么大的孩子,这种情况不该会做这个选择,可是我胆小,又带着赌气的成分,就这样将你留在了爸爸那里,爸爸又将你交给了你奶奶…话题越扯越远,不是爸爸妈妈分开的问题吗?今天妈妈刷了一个微博,忽然好像明白了一点,妈妈这个年代,看过两部电视剧,一部叫回家的诱惑,一部叫三十而已,你长大了可以看看这两部戏或者看看剧评,就像前面说的,妈妈是感觉爸爸曾经爱过妈妈,但突然就不爱了,至于妈妈是不是有错误,妈妈想作为一个普通人缺点妈妈肯定是有的,但和爸爸分开妈妈心里确实是真的不想的,有的问题,你可以自己思考,你也可以去问爸爸,妈妈心里也有疑惑,在妈妈的角度讲,突然不爱的体验没有过,妈妈也不赞同突然不爱便放弃责任,放弃自己选的家人。你走的时候我说舍不得你,你说你舍得我,我说我想你,你说你不想我,我不相信你真的不想我,你是太小了,你因为没有得到父亲的爱才想要他,你是因为奶奶万事顺你心意惯着你你才满意她,所以严厉要求你的妈妈成了你不待见的人,我相信你再过几天你一定会想我,再大一点就回来吧,妈妈等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