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张院长,在职期间让我接触到了中医。作为一名职业码农,利用闲暇时间通读《黄帝内经》、《瑜伽师地论》后有所开悟,虽然里面有很多无法理解的东西,日后随着学习,会慢慢的学习,这里写一些心得内容分享给大家。

老实说,程序员是一件苦差。虽然薪水比其他行业略高,但工作节奏和工作压力远远大于大多数行业。但是,面对这样一个客观事实,仍然有许多程序员没有良好的工作方法和生活方式,使他们长时间处于亚健康状态,这非常令人伤心。总结来说有如下问题:

  1. 加班、熬夜

    许多程序员养成了熬夜的习惯,被解释成“程序员只有晚上才有效率”,我觉得扯了有点。但是我理解的是晚上安静易于思考。我建议晚上11点上床睡觉,早上6点起床这样的方法。也可以随着时节的变换改变。

  2. 长时间坐着

    除了吃饭和去洗手间,有些程序员整天坐在电脑前,他们基本上不会起床或走动。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长时间后,很容易出现肩周炎和颈椎病,现在就后悔。建议每小时动动,主要是转动手臂和脖子。推荐一个十点半的动作,很有益。

  3. 外卖和方便面

    许多程序员也不太注意饮食中的健康。为了不浪费时间,他们经常点一些外卖食品。而且,他们只是在午餐时买了一桶方便面。建议大家中午出去吃午餐,吃肉和蔬菜,然后再吃点水果。

  4. 缺乏训练

    您经常感到虚弱并且无法握紧拳头吗?您是否经常感到困倦,尤其是在春季和夏季?如果是这种情况,则意味着您应该锻炼。建议在工作日下班后进行一些简单的球类运动。乒乓球和羽毛球都不错。在运动时,您可能还会遇到一些妹子。

  5. 过度使用眼睛

    IT公司的员工的体检报告中大部分程序员都患有“慢性结膜炎”,当然对于这个病并不是长时间对着电脑引起的,但是过度使用也会加剧“慢性结膜炎”的恶化。建议平时使用防止眼干的眼药水,有一款日本代购过来的黑色原型的不错价格也不贵,如果滴眼药水无效的话建议尽快就医。另外电脑的背景可以设成暗色,这样对眼睛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作为一个程序员如何理解养生大家们推崇的《黄帝内经》是一部什么书?

总结来说就是头发掉,精神不好,肠胃也不好,前列腺还可能有毛病,最重要的是怕猝死!!!!!!

所以多学习一下养生没啥坏处。

《黄帝内经》与中医的关系

中医作为我国非常博大精深的学问,并且又是一个能够通达宇宙道理的一门学问,很多年轻人不是很理解。人步入中年更多的是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所以我这里用我作为一个文科生的角度以及从人工智能算法的方向讲讲我在学习内经过程中心得。

《黄帝内经》是一本什么书?

《黄帝内经》分上、下两部,第一部《素问》九九八十一篇,第二部叫《灵枢》九九八十一篇。

《素问》我理解的是解答关于中医对生命,对天、地、生命的关系的本质问题。素在古汉语里是本质的意思。

《灵枢》是指人的气和人的神灵沟通的节点。枢是关键,是我们开阖门的那个门轴,它一动整个门就动。更多讲的是穴位方面的内容。

汉朝刘向整理的《汉书•艺文志》里面,明确提到,《黄帝内经》十八卷,提到《黄帝外经》有三十二卷,但是《黄帝外经》资料我是没找到。

《黄帝外经》是一本什么书?

《黄帝外经》据说有多种解释。古代道家写书,经常分成内篇、外篇。比如《庄子》分内、外篇。可能是《黄帝内经》阐述了一些中医的理论,《黄帝外经》阐述了另一些中医的理论,可能还是理论。

之前看到过有讨论华佗的外壳手术那么高潮,不是天生就会的,也有师承,因此有人说《外经》是外科,比如整骨、整形。比如说华佗临死前写了一本叫《青囊经》,总结他麻醉的药方、外科的技术,欲传狱卒,卒不受,卒索火而烧之,就把这本书烧了。留存的一部分给动物做手术部分。包括现在那种给猪啊、鸡啊,做阉割,手术非常精巧,创口小,感染率低,愈合快。现在人们看来,就说中国古代的外科技术,已经达到很高的一个境界。

中医说有十二正经、奇经八脉,有三百六十个腧穴。其实猪、狗,和人一样都有足三里。如同《史记》记载,扁鹊能“尽见五脏症结”,他有一种超人的感觉能力。因此在这种感觉能力下再去扎针做手术,那就是相当高。

意识形态“玄”

古代的人和天、地,和动物、植物都有沟通,有一种特殊的交流方式,叫“神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感觉,至少我是这么理解的。

古代人是怎么样和动物、植物去沟通可以理解成一种默契。比如家里的狗狗,你的一个眼生一个动作就是个交流,这绝对不是语言。

上古的黄帝、蚩尤大战,其中黄帝取胜的一个关键就是“熊罴虎豹”。在远古时期就有野兽协助人类参与战争的记录。感觉很类似现在《生化危机》里利用病毒制造生化武器,人类进行控制发动战争。

古代人们认识中医的方法离不开这种与生俱来的功能,其实每个人都有。所以《黄帝内经》讲上古天真论中的天真者,就是还没有来得及受污染、受蒙蔽的人的状态。

何为天地之气?

古人常说的天地之气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例如现在大棚种植,蔬菜长出来还是蔬菜的样子,但是没有吸收天地之气,因为感觉非应季的蔬菜瓜果没有应季的味道,古人称之为得邪气而生。或者含有氨基酸、脂肪酸、或者一切矿物质,对人身体应该有害。所以中医讲人要顺应天地之气,达到一种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