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天天跟我们生活在一起,身上散发出的味道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主人。夏日炎炎,如果狗狗依然发出阵阵浓浓的体味,令人犹如置身动物园,自己都快受不了了,更何况是来访的亲朋好友。其实,宠物会发出臭味,最主要的原因是皮肤病或耳朵方面的疾病,其次才是宠物的习性问题。所以,在除臭之前,我们首先要确定爱犬的气味不是疾病所引起。

导致体臭都有哪些原因呢?

品种原因:
体臭较重的狗狗有:法斗、英斗、巴哥、恶霸、沙皮。
这几种狗狗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皮肤褶皱较多,皮肤褶皱对于这些狗狗的祖先来说曾经是最好的铠甲,因为狗狗只在脚上长有汗腺,它们没有办法像大多数动物一样通过出汗的形式散发体内的热量,而松弛起皱的皮肤,其凹陷的部分更容易藏住水分,但是对于居家的狗狗来说,这些褶皱就成了细菌的温床,有皱纹就代表着在凹陷处或者皮肤折叠处不通风,比较潮湿,而这类环境正是一些细菌和寄生类生物最爱的场所,所以这样的狗狗更容易皮肤感染,细菌在繁殖时会产生难闻的气体,就成了狗子的体臭,所以在养这类犬时时,要格外注意皮肤的清洁和通风,不然很容易滋生细菌或寄生虫。

皮肤病:
当狗狗受到皮肤病困扰时,会因为螨虫繁殖、皮疹分泌物引起体臭,原理与上一条类似。这种体臭常常是酸臭的,一旦发现皮肤病,就需要及时治疗,包括吃药、药浴等,值得注意的是,预防皮肤病,日常洗澡时一定为狗狗吹干毛发,并清洁周围环境。因为潮湿是导致皮肤病的重要原因,哪怕为它治好了皮肤病,如果铲屎官不坚持定期打理的习惯,皮肤病还是很容易复发。

口腔疾病:
狗狗有轻微的口气是正常的,但如果出现浓烈的腐臭味时就需要格外注意,这可能是狗狗的牙齿或牙龈出了问题,虽然它还是会正常进食,但不代表口腔问题可以忽视。主人发现狗狗口臭严重时,可以查看牙齿是否有结石、腐烂,牙龈是否红肿,成年犬的牙齿损伤或掉了之后不会再生,因此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护理,对狗狗预防蛀牙、口腔疾病尤为重要,需要定期给狗狗刷牙。

肛门腺发炎:

狗狗可以通过肛门腺排出属于自己的气味,肛门腺所产生的液体,会帮助狗更顺畅的排便,还会将狗的信息素释放出去,让其他狗知道它的存在,通常情况下,肛门腺的液体会定时排出,但是也会出现堵塞状况,肛门腺的液体没有被正常排空,就会出现堵塞、肿胀等情况。肛门腺的臭气就会慢慢出现在狗狗全身,所以肛门腺需要常常查看,定时清洁。

脚臭:

狗狗的汗腺都长在脚上就像人类出汗后散发汗味一样,狗狗在运动后,脚底也会有汗味,如果不及时洗脚脚,时间久了,味道就会很酸爽。

耳部疾病:
狗狗耳朵如果感染了疾病,也会发出异味,正常来说,狗狗的耳朵应该干燥无味,但不少铲屎官却经常会发现自家狗狗耳朵出现红肿、异味等症状,这可能是因为狗狗的耳朵出现了疾病,耳朵是病菌、寄生虫攻击的薄弱环节,耳朵经常分泌油脂,如不及时清除,可能会与灰尘、水分等粘合形成耳垢,造成发炎,形成臭气。如果长期得不到治疗,耳部臭味就会遍布全身,所以必须及时治疗,每一只狗狗都可能会存在耳朵感染风险,大耳朵、长毛狗的几率尤其大。

狗狗身上有味道很正常,但如果异味臭得让人无法接受,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这可能不只是因为狗狗应该洗澡了,另外,处于特殊时期的狗狗也会散发臭味,例如发情期的荷尔蒙散发、内分泌失调等都会让狗狗产生异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