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在不断的更新大脑里面的概念,在更新的混成中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我接触到的信息,可以粗略分为①模糊信息②具体清晰的信息

模糊化的信息属于宏观的,抽象的,高度凝练的,需要我进行进行大量“填空”/脑补的信息。

举个例子:量变影起质变,这句话听起来很有道理充满智慧,最初看到似乎一下子就理解了,实际上通常是似懂非懂的,直到后来呢,我自己长期的专注于做一件事,断断续续的大概做了5-6年,突然有一天达到一个临界点,跨越了原来的界限,有了一次突破,才真正开始达到“质变”。

   写到这里才发现,我们从进入学校里面开始学习的知识信息,模糊化的信息居多,也就是多是理论知识,抽象知识居多。进入社会后,通过多番尝试,最终发觉自己缺乏一些具体而清晰的知识信息,一些术和方式方法。

  

 接着来看清晰具体的信息:

「如果脑子里的一个概念不准确、或者没有准确、正确的定义,那么我们必然没办法准确、正确地继续思考下去。进而产生的连锁反应是,因为定义不准确,所以思考范围模糊,选择依据缺失,进而行动错误……进而影响整个生活。」——《财富自由之路》

清晰具体的信息通常都是可以执行的,可以执行的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有效的,可以学会的举个例子:

-蔓越莓饼干的制作-

材料:

低筋面粉:115克

蛋液/纯牛奶:15-20克

黄油:75克(安佳)

糖粉:40克

蔓越莓干:35克

 制作过程:

①黄油加筛好的糖分拌均匀;

②加入蛋液(牛奶)搅拌均匀;

③加入切碎的蔓越莓干搅拌均匀;

④倒入低筋面粉搅拌成面团,装进保鲜袋放进长方体模具塑形为规则的长方体,放入冰箱冷冻30分钟至变硬

⑤冻硬的面片用刀切成均匀的面片,放入铺好油纸的烤盘

⑥烤箱预热后,用上下火烤(中层)

下火温度:155上火温度:165时间:20分钟烤至饼干表面金黄。

 拿出烤箱后冷却至常温,即可食用,密封保存。

工具:不锈钢盆,电动打蛋器,长方体模具,保鲜袋,密封袋,菜刀,砧板,烤箱~

 食用体验:口感酥脆,酸酸的蔓越莓干让饼干更富有层次感,同时调节了黄油的腻和糖分的甜,属于居家日常基础甜品必备之物。

 以上即我之前制作蔓越莓饼干原始配方,在无数的实践与学习中,对其进行了创新与改进,今天我不是想讲饼干制作,而是想说具体清晰信息的可执行性,也就是在看到上面这个过程的描述后,我们第一次接触到这个信息的人通过学习培训练习等做出一份美味的甜品。

 以上内容属于清晰具体的信息,也就是我们根据一些基本的常识和自己的经验再配上严谨的执行,最终拿到一个不错的结果,生活,学习,工作过程中,很多事都需要清晰具体的信息来指导我们,尤其是对新手或者初学者(部分属于经验知识)

那么,对我来说,在接受大量理论知识“洗礼”后,现阶段更多的是需要学习和探索清晰具体准确的“可执行信息”。

接下来是第二点思考:

每个时代的人都会被流行“洗礼”,因此被流行塑造,这一点就如我们出生就生活在彩色的染缸里,我们通常很难意识到我们生活在“彩色”中,染缸中的一切都是正常的,尤其是是我们司空见惯的规律,习以为常的一切。

  中学时,在某平台玩“偷菜”游戏,这大概也是一代人的记忆了吧,每天调好到凌晨的闹铃,之后定时去“偷菜”,我作为一个局外人当时就感觉很这种行为太过疯狂,也有一些不理解,现在的话深深挖掘让一代人疯狂的事后面的元素更好玩而有趣!

 最初这个思考来源于:智商,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的刷新对这个词的认知,现阶段新看到一个说法:智商是一个相对值,我自己实际上更相信智商是一个动态变化的一个“尺度”。

 我们就拿智商这个词来举个例子,当智商这个学术成果于世的时候,世界上接触到这个知识点的人都会受其影响,这个词催生了无数周边学问,被应用于各类场景中,到现在为止,影响几代人(上百年),那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我们当下流行且还会持续流行的学术/知识,大概百年后会是“误导性”的

最后提一下最最出名的案例之一:sex是弗洛伊德心理学研究的核心话题,这个理论影响了几百年,持续至今,那么谬误之处就影响了几百年~

以上思考还是一个雏形,目前感觉周期和坡度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