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的代女士顺利产下脐带绕颈6周的男婴,母子平安。

代女士产前半个月的超声波显示孩子有绕颈一周的现象,于是医生嘱咐要多注意胎动,过一周后再来检查。没想到一周后的检查结果是绕颈2周,于是医生千叮万嘱要定时数胎动,做胎心监测。好在在此期间代女士,没感觉到有什么异样,按照医生的建议,定时到医院做胎心监测都很正常,自己数胎动也没有太大变化。

一直到临产前,产妇和医生都认为宝宝是绕颈2周,结果太出乎意外了:当宝宝顺产分娩出来的那一刻,助产士都被吓了一跳,宝宝的脖子上一圈一圈的都是脐带,把整个脖子绕得满满的,一共有6圈!这一奇观惹的整个产房都感叹不已,纷纷跑过来围观这个神奇的宝宝!连从医20几年的医生都没有见过这样的现象。事后妈妈接受采访的时候开玩笑说:这孩子也太会玩了!

图片:绕颈6周脐带

其实,早在去年12月份,汕头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报,该院迎来一位特殊的小宝宝,在经历绕颈7周的惊魂一刻后,该名小宝宝顺利降生且母子平安。

12日上午,27岁的吴女士因胎心率异常入院。产科医生检查时发现,小吴的胎监显示胎心率异常,宫内胎儿窘迫。家属得知情况要求进行剖宫产。产科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为其进行剖腹产术。术中发现羊水III度浑浊,更让医护人员惊讶的是,脐带在婴儿脖子上绕了整整7周!普通产妇的脐带长度多为35~75cm,超过100cm已属脐带过长,而吴女士的脐带竟然达到了130cm!

图片:绕颈7周脐带

一般来说,绕颈一周或两周,不会对顺产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假如绕颈两周以上,都会按照实际情况评估,是否要放弃顺产,因为这种情况会让脐带变短,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宝宝的头先分娩出,但脐带还和胎盘连在一起,这时候会产生拉扯,容易勒到脖子,产生缺氧,导致严重的后果。

为什么宝宝绕颈6周7周还不知道呢?原来现在的超声波仪器,在绕颈一周或两周的情况下,可以看的比较清楚,但是两周以上,就不能很好的分辨,尤其是当胎儿脐带在脖子上的贴合在一起时,只能猜测是两周以上,具体数字往往无法正确判断。再加上孕妇没有感觉到不适,各项检查指标也都正常,所以医生也没有多想。所幸宝宝也真的是很幸运,没有发生什么意外。

智心解读:

一、?那么是什么导致胎儿脐带绕颈呢?

原来呀,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并不是那么斯文的哦,他们会翻滚打转,还会把脐带当成玩具呢!玩着玩着脐带会缠住胎儿的颈部、手和脚。

二、脐带绕颈会造成什么伤害呢?

通常来说,脐带绕颈一周或两周,不会对胎宝宝造成影响,但是如果绕的太多,使胶带变短,缠着脖子,胎儿感到不适,会更加胎动频繁,有可能会把脐带解开,也有可能会绕的更多周数,勒住脖子导致缺氧。

三、检查出绕颈怎么办?

产科医生提醒大家:数胎动是孕妇自我监测胎儿宫内安危的重要手段。一般从孕28周开始,胎动会越来越强烈,每小时应大于或等于3次。孕36~38周活动度最高,而近预产期时,胎动大概为为每小时3~5次。所以妈妈要注意胎动,胎动过多过少,都可能是宝宝的求救信号,应当立即就医!

(更多育儿百科,欢迎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