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可馨育儿

人一旦离家久了就会想家,想念家里的猫猫狗狗,想念桌上的饭菜茶点,甚至连家里的味道都会想念,当然最是想念的莫过于父母亲人。已经嫁过人家的女儿,对于娘家的想念可能会更甚,不比从前,想要回去一趟需要考虑时间等等,而且每次回去老母亲都会避开儿媳妇准备好各种甜点。如此一来有人就会有疑惑,身为婆婆对待女儿和儿媳妇的差别也太明显了。

同样都是女人,面对这种场景心中肯定不是滋味,而对于儿子来说,一边是母亲,一边是老婆,身为关键人物,是否要在这个时候站出来说话呢?

一、为何婆婆态度大转变

芳芳和老公结婚好几年了,因为两个人想在年轻时候多去拼一拼,在外面闯一闯,于是他们俩就没有要孩子,不过后来婆婆每逢过节都会不咸不淡唠叨几句,而且好会找来亲戚邻居在一旁说教,夫妻两个想了想差不多也可以了,于是一年后女儿顺利出生。虽然婆婆嘴中说着只要是自己孩子都一样疼爱,肯定会宠着,但在芳芳看来,事实并非如此,首先从态度上就能够看出来丝毫没有以前盼孩子那种激动,而且抱的次数也少,不过最让她有些生气的时候,是小姑子来的那天。

因为还在坐月子,所以芳芳只能在房间里转悠,那天她由于在床上躺久了,看了看女儿还在睡觉,于是就到客厅走了几步,发了一会呆就继续走到阳台那里,隔着窗户看外面的行人和树下那一片粉色花丛。这时婆婆走了过来,一脸高傲说自己姑娘马上要来了,让她回自己房间先躲着。芳芳一听,这是什么道理,自己又不是外人,可是看着婆婆那种眼神,再加上婆婆的高声大嗓,万一把女儿吵醒吓着就不好了,于是她没有反驳,忍住没有反驳就回到自己房间。

从午饭后一直到天黑,客厅一直传来哈哈大笑声,那一刻芳芳情绪低到极点,只因为生了女儿自己就要如此被对待吗?想着这些眼泪流了下来。过了一会儿老公回来了,发现老婆眼眶红了,一问之下知道了原因,就走到他母亲跟前,还没有开口,芳芳婆婆就说,“怎么了,好几年才生个女儿,我让她住在家里就不错了,还有你姐姐回来了,我们母女谈心外姓人怎么能在场?”话一出口,彻底惹怒儿子,他知道自己母亲强势,但没想到竟然到了这种地步,欺负一个坐月子的人。听着客厅里的吵架声,芳芳走出卧室,可是心中更难受了,自己受欺负还劝架,这滋味不好受呀。

二、婆媳关系复杂的原因有哪些

每个女人在嫁人前都会听到一些人的抱怨,说自己在家中生活怎么样,既要早起给一家人准备早餐,时不时还要听婆婆差遣,琐碎的日子太难了。这时总会有人回家告诉母亲,说自己以后要遇到能够合得来的婆婆才嫁人,母亲一听就说放心好了,以后谁敢欺负女儿,自己第一个上前护着,谁也不能动。可是既然能够说出这样的话,那为何还会对儿媳妇有差别呢?她也是人家辛苦养育的女儿啊。

1、习惯差异导致争吵

这种原因大概是最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和做事情的方式,不过在结婚前肯定和另一半相处了一段或者几年时间,经过磨合即使彼此有差异,但也能够包容彼此体谅,所以生活在一起没有特别大的问题,可是婆婆就不一样了。从年龄上来说,她比儿媳妇多了几十年的时光,而且早就有了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看待事情的态度,所以在她遇到一个在家中有人宠着自由又喜欢新事物的小辈,难免心中会挑剔,而且总想以过来人的身份去纠正那些自己不认同的事情。

2、个人脾气的不融合

如果是朋友的话,就算脾气性格大不一样,可是仍然可以一起谈论八卦,或者一起购物成为好朋友,但婆婆就比较没有那么容易了。有位妇女差点就因为婆婆的原因和老公离婚,原因是婆婆脾气比较直,心里有什么顺嘴就会很大声讲出来,尤其对孙子们,可是她这种方式就会让儿媳妇以为是对大人不满才随意吼孩子。自己对着婆婆说了几句后,强势的婆婆根本不放在心上,甚至还会为此看不上儿媳妇,经常这样争吵以后,再温和的儿媳妇也受不了,于是一狠心就提出离婚。

3、教育方式也是矛盾点

这种情况也比较常见,在某部电视剧中,婆婆用自己以前的经验去和孩子相处,可这些在儿媳妇文丽看来一点也不卫生,而且还会引起某些疾病,但婆婆认为自己就是用这种方式养的儿子的,而且她是孩子奶奶又不是陌生人,怎么会害孩子呢?就会觉得儿媳妇不尊重自己,有了这两种不同观点之后,她们之间就经常因为这些类似的事情而争吵。其实她们的目的一样,都希望下一代健康成长,只不过由于时间和经验的差异,而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罢了。

三、关键人物要有态度

什么是双面胶,大概老公最有体会了,不过同为这种身份,不同的人却会给出完全不一样的答案。有些人把自己在家中的地位比作老好人、出气筒,也就是一边听妈妈各种抱怨,说该如何管媳妇以及以后要怎么样等等,另一边又要听媳妇委屈哭诉,说自己如何也不能让婆婆满意,而且经常故意挑剔,自己有多不容易要他劝劝婆婆等等。

当然还会有另一种人,他会装作透明人,谁的热闹也不参与,觉得反正婆媳关系复杂不好处理,两边都不能得罪,于是一到婆媳争执时就会躲开。其实说到底,婆媳能否和睦相处,关键人物要起作用,所以作为老公,要给出自己的态度,两边都要哄着,尽量拉近她们的关系,而不是说成为局外人什么也不理,这样只会让家中的争吵更频繁。(作者:jmd26)

图片来源网络,只供想象,图文无关,侵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