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真的可以让自己进步的事,并坚持下去。

《孤高之人》并不是书籍,而是日本的漫画作品。我在这里记录一些我的感受。

关于这部漫画的内容,简单地说,就是关于一个人登山的故事,没有什么特异功能,也没有什么出众的才华,可以说是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当然里面肯定有一些不普通的成分,不然没有人会去看。

漫画刚开始,是主人公的高中生活。由于一些巧合,主人公开始喜欢攀岩。到这里为止,我以为会是常见的热血运动的题材,只不过是关于攀岩的,因为有很多漫画都是选中某一种运动来进行创作,避免与他人重复。

不过没过多久,关心的他的攀岩老师就因为救他发生意外身亡了,一起攀岩的小伙伴也因此退学,打算去国外继续攀岩。关系较好的女生因为恶意报道也没有去想去的大学。本来我以为美好的高中生活就这么突然结束了。确实有点让我觉得意外,因为这明显不属于热血的少年漫画,也不好猜测接下来剧情的走向。

接下来主人公就比较落魄了,打着零工。但还是没有放弃登山的爱好,甚至还一直在训练自己。哪怕周围人把他当作怪人,他也不主动与他人接触,感觉与社会格格不入。就这样慢慢发展,后来被邀请加入登山队,准备征服世界难度第一的山峰。可能这就是有才能的人始终都有展现自己的机会的吧。不过在一次训练中,登山队发生意外,除了他全都身亡了。

到目前为止,时间已经过去好几年了,感觉岁月格外沧桑。中间遇到高中的女同学,已经沦落风俗,甚至还当面拿走了他的存款。又是比较意外的剧情进展,好像原本觉得厉害的都被证明没有什么预料的好结果。一个人的变化可以这么大,虽然我知道这是很可能发生的,这就是生活,但我毕竟不愿意相信现实如此残酷,也许这是成年人的无奈。

后来主人公在富士山上替大学做一些研究记录,就这样又过了几年。他的攀山技术也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离世界难度第一高峰也越来越近了。只是他一直一个人,攀山也是一个人,不需要搭档,不怕危险,但也从来没有失败。越来越像孤高之人了。不过这样也可以找到大学工作,虽然并不是正式员工,但也还是让人有点羡慕,毕竟他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甚至没有做过其他多余的事。

在他替大学做研究的期间,发生了两件重要的事,一件好事,一件坏事。坏事就是高中的小伙伴过来找他,但欺骗了他,因为小伙伴根本没有去国外,而是在国内浑浑噩噩,最后还偷走了他大学研究的经费。真的是幻想破灭机,美好的回忆全部因为现实而破灭,虽然现实确实是这么残酷的,但是还要画出来让人看就很难受。

一件好事就是在富士山上救了迷路的大学女老师,虽然觉得他们之间确实会发生什么,但是他们突然就在一起了。孤高之人也谈恋爱,孤高之人也有女朋友了,最后甚至还结婚生女了,连姓氏也改为女方的了。这么孤独、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人也能获得令人羡慕的幸福,感觉现实中的幸福好像也不那么遥远,但是却又捉摸不定。也许不是没有幸福,而是人们想要的太多。

最后的篇章就是向世界难度第一的山峰发起进攻。其实原本他为了家庭已经打算放弃这个梦想了,但是因为另一个比较固执的人的邀请,最后还是决定和那个人组成搭档,一起去征服那座山峰。在这之前,他一直是一个人攀山的,由此可想,这座山峰没有浪得虚名,难度确实出奇的高。

攀山的结果,那个人由于不专心攀山,中途死亡。主人公一个人向顶峰进发,最后确实登上了山顶,没有在剧情上再次发生大的意外。只不过他也付出了代价,截掉了几根手指和脚趾,正常走路都变得困难,但终归还是活着回来了。

故事大概就是这样的故事。一个人坚持自己的爱好梦想,不顾世人的眼光,最后实现梦想的故事。只不过没有想象中的光鲜亮丽,热血的少年漫画变成了现实的青年漫画。现实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为了梦想终归还是要付出超乎寻常的代价;但一个人终究应该还是能获得幸福的。

只是想要获得幸福,就必须要走合适的道路。女同学沦落风尘,小伙伴坑蒙拐骗,登山队命令至上,搭档为了利益殒命,似乎都没有获得幸福。反而看起来孤独、与社会不适应的主人公获得了幸福。所以坚持自己的爱好梦想,做真正正确的事也许才能够获得幸福,而不是为了利益去做各种不正当的事,凡事都有相应的道理。

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可以真正提高自己的事。这些事不一定非要与他人有关。

只要自己在进步,那就值得坚持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