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爸宝妈们,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

“妈妈,幼儿园的涵涵又打我了……”

“那你告诉老师,让老师制止他打你好不好?”

这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大家可能一般采取以下几种处理方式:

● 让孩子告诉老师来制止打人的小朋友。

● 告诉孩子谁打你你也打他。

● 让孩子以后看到打人小朋友离他远点。

● 家长找老师讨个说法。

● 家长去找打人小朋友的家长PK。

先不讨论以上的方法孰对孰错,如果当自己的孩子经常反应被同一个小朋友欺负时,家长真的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校园霸凌其实从幼儿园就开始存在了。

不是所有的欺负都能叫霸凌,家长需要冷静判断。霸凌其实是英语 Bullying 一词的音译,意思是“一人或多人主导的、反复的令一个学生暴露在负面的、有攻击性的行为下的情况”。

因此霸凌有蓄意针对和反复欺凌的特点,不是偶发的、简单的同伴冲突。不知家长们是否在小时候看过《多啦A梦》这部动画片,胖虎经常反复欺负大雄,其实这就属于霸凌。

相信很多家长都觉得校园霸凌这种事,是在孩子进入小学后才需要操心。一方面认为幼儿园的孩子尚小,多半天真烂漫不具杀伤力;另一方面认为老师会及时制止,小朋友只要有点打架的苗头,就会被老师扼杀在摇篮中。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有天朋友聊到,它家孩子告诉她,她们班有四个小朋友关系特别好,吃饭上厕所都一起,对外号称“小马宝莉团”。“小马宝莉团”平时喜欢从家里带一些糖果和贴纸到学校,偷偷分给其他小朋友,不过,要表现乖的小朋友才分,表现不乖的就没有。

刚开始,朋友没当回事,小朋友稍大点就有了友谊概念,几个人特别亲密也蛮正常,谁的童年还没个铁哥们好姐妹呢?

直到有天,朋友的孩子回家哭着说:“今天我表现不乖,小马宝莉不给我贴纸。”朋友才觉得有点不对劲,便多问了几句。

“怎么表现才算乖呢?”

“就是听她们的话。”

“如果不听她们的话呢?”

“就没有糖果也没有贴纸,还要被骂‘尿床精’!”

原来,班里有个小个子男生自由活动的时候,不听“小马宝莉”的话,擅自拿走了她们的专属玩具,每次“小马宝莉”看见他,都会嘲笑他是“尿床精”,因为男孩曾经在午睡时尿过床。

朋友听完整个人都不好了,这不是赤裸裸的控制嘛。

问孩子:“老师不会管吗?”

孩子回答:“老师不知道呀,老师只管打架的。”

后来,朋友去跟老师做了一次沟通,“小马宝莉”行为才被制止。

其实幼儿园就已经存在霸凌现象,这是因为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尚小不谙世事,对很多行为还没有太多的认知和自控力,所以更需要家长和老师关注。

无论是身体上的霸凌还是行为上的控制,如果孩子有这些遭遇,家长一定不能忽视,因为孩子被霸凌会对他的成长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1、在儿时就造成无法磨灭心理创伤,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2、建立起谁强谁就能称霸无法无天的错误思想。

3、经常被霸凌导致缺乏自信,错误的认为是因为自身表现不好而被欺负。

4、长期被欺负的孩子容易养成懦弱胆小的不良个性。

5、害怕小朋友,变得不爱交往甚至自闭。

6、长大对社会充满失望,自暴自弃甚至自杀。

7、内心长期压抑,对社会充满敌意,长大反而容易爆发,做出伤害他人的事情。


大家还记得之前米脂三中的惨案吗?罪犯砍杀无辜的19名学生,原因竟然是因为自己上学时经常被欺负……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反应被同一个或同一个群体的小朋友欺负,一定要给予足够的关注。

如果发现孩子被霸凌,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呢?


1、试着倾听孩子,了解事情原委。当你得知孩子遭受霸凌的时候,通常情况下说明孩子已经独自尝试过很多其他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了,这时候不要再急着告诉他应该怎么做,先倾听事情的全部,听他把想说的都说出来。


2. 保持冷静客观的判断。当家长知道自己的孩子被霸凌后,难免情绪激动,情急之下没能保持冷静。但是保持冷静才是事发后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保持冷静,才能保持客观,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3. 第一时间和幼儿园取得联系。如果你的孩子被欺负了,尽快和老师沟通,寻求帮助。同时督促幼儿园领导重视起来,严肃地处理霸凌事件。


4. 引导孩子保障孩子心理健康。为了保障孩子的心理健康,应引导被霸凌孩子相信这件事不是他的错,他也不需要一个人面对,家长或他信任的老师都会陪他一起应对。


5.帮助孩子建立起”支持系统”。遭受欺凌后,有的孩子性格出现缺陷,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会自残、自杀,有的则走向另一个极端,成为施暴者,但有的孩子却能复原,有的甚至超越原来的自我。父母、亲人、老师等等,周围人的爱、尊重、支持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起自信、自尊,获得应对“不公平”的对待的内在力量。


6.平时和孩子进行模拟及预防。平时在和孩子玩时,可以模拟孩子被欺负、嘲讽、冷落的情境,和孩子一起探讨应对的方法。当你们一起看电视或电影时,如果有类似的情况或者其他角色冲突的镜头,及时向孩子解释人物的行为,引导他们判断是非。


7.为孩子提供交友帮助。孩子越小,家长其实越可以在“交朋友”这件事上给予孩子帮助,因为太小的孩子还不能完全懂得分享,更不会明白什么叫“吃亏是福”,但是父母却可以通过加入家长群,先和其他家长建立联系,时不时举办一些活动和聚会,邀请小朋友到家里玩等。即便孩子只有一个好朋友,也能大大避免被欺负,或者当欺凌发生时,孩子也有倾诉和求助的对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