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定程度上,猫咪的荷尔蒙是罪魁祸首。猫咪进入青春期(6~18个月)后,可能会突然忘记使用猫砂盆、攻击你的脚踝,荷尔蒙是造成猫咪坏脾气的主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需要在它6个月大之前给它进行绝育或者进行去势手术的重要原因。如此便可以让自己免除很多麻烦。

也许造成这种情况是环境的改变。猫咪是墨守成规的动物。重新布置家居、家里出现新成员(宠物或者人),失去最喜欢的主人或者宠物朋友都会对猫咪的情绪产生影响。当然,如果猫咪感到不安全或者不确定也会变得具有防御性,想要保护自己的地盘。所以,当你家里出现变动时,尝试为它准备一个小小的空间,这样它可以在感到些许焦虑的时候有一个保护所。那么怎么能避免猫咪情绪波动呢?平时与猫咪展开互动练习。将玩耍时间保持在5~10分钟,让它们保持乐观并形成习惯。练习会让“青少年”们有机会以积极的方式释放过多的能量。

那么怎么应对猫咪的抓咬呢?

当猫咪抓咬你的时候,立刻大声回应“哎哟!!”在遭受攻击的时候千万不要立刻抽回手,因为这样做会让你的手即刻成为移动的靶子。猫咪会误解这个动作,以为你希望继续这种游戏。所以它会追着咬你的手。其实,小猫同窝里的猫咪在受到同胞攻击或者在玩要时被同伴抓疼的时候会发出嚎叫。当你喊“哎哟!!”的时候,停止你对它的抚摸和玩耍,然后对它报以冷眼。转过头去,避免目光交流。猫咪是社会性动物,它很快就会明白自己玩得有点过火了,代价就是你不再关注它。还有就是在换牙期的猫咪爱啃东西,这个时期需要给它一些能够咬的玩具来缓解牙齿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