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学会“说话”之前,会进行一段时间的语言吸收,

要模仿他人说话时的口型,

还要明白词物之间的关联……

可别小瞧了天天咿咿呀呀的孩子!

大部分孩子在1岁左右的时候就能发出“BaBa、MaMa”等简单的音节,

之后他们就开始慢慢学着说短语、说句子了,

那这段时间,爸爸妈妈应该怎样支持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呢?

1 提供丰富的语言环境

在学会进行更多的语言表达之前,孩子需要不断吸收语言信息,积累足够多的词汇。

这时候,家长要做的就是为孩子提供丰富的语言刺激。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多跟孩子说话之外,还要运用清晰的表达与孩子沟通,

给孩子讲故事时可以用抑扬顿挫的语调来强化词汇、短语,

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吸收。

另外,家长也可以经常和孩子一起念有节奏感、重复性强的童谣、儿歌,

方便孩子产生语言记忆。


2 帮助 孩子理解物体名称


1岁以后,孩子开始理解物体的名称,并能按照相应的语言指令做出相对应的动作、

指出相关的物体或者身体的部位。

这个阶段的孩子表现出很强的理解能力,

身体部位的名称、家庭成员、简单的动作都在他们可以理解的范畴

平时,家长在跟孩子唱歌、做游戏时,可以带着他们一起跟随歌词、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

方便孩子理解不同物体的名称和关系,让他们将动作与语言联系在一起,加深印象。

比如,我们在给孩子讲与小动物相关的故事时,可以告诉他们小羊的叫声是“咩咩”,

小牛的叫声是“哞哞”,也可以告诉他们小狗喜欢啃骨头,小猴子喜欢吃香蕉,

帮助他们建立不同动物与声音或者其他物体之间的联系,更便于他们记忆语言词汇。

3 锻炼 孩子听指令的能力


1~2岁的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单位更长,他们开始能够听懂简单的指令,并进行简单的回应。

对于1岁半的孩子,家长可以跟他们玩“喂小动物”的游戏,找几个小动物的模型,

准备几个小动物喜欢吃的东西,家长发出喂食指令,引导孩子将相应的食物放进小动物的“嘴巴”中。

2岁左右的孩子,家长还可以跟他们玩“红绿灯”的游戏,

游戏前家长要清晰讲明“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并做出示范,然后重复指令,让孩子跟着一起做。

这不仅能帮助孩子建立词物联系,还能让他们理解指令的意思,进而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


4 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对于正在学说话的孩子来说,记忆力是非常重要的,不同于一开始本能地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

1岁多的孩子已经能够有目的性地说出简单的词语。

这就需要他们记住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记住这些词语的发音。

重复的语言、动作,有仪式感的活动都有助于帮助孩子强化记忆。

3岁以前,孩子的记忆以无意识记忆为主,他们比较容易记住自己感兴趣或者能够带来深刻体验的东西。平时,家中可以设定一些比较有仪式感的饭前活动、睡前活动或者定时的阅读时间,有规律地重复某些语言,强化孩子的记忆,刺激大脑的发育。也可以有意识地给孩子安排考验记忆力的游戏或者任务,让他们复述自己看到的图片、颜色等等,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孩子的语言发育,离不开家长的引导和鼓励,

当孩子主动表达的时候,家长一定要给予及时的回应和鼓励,让他们乐于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