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们往往会忽视培养儿童的表达能力,这包括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但是家长们都很关注孩子们的阅读。当然了,这是对的。那么阅读和表达能力究竟有什么关系?这种关系是如何建立的,又是怎样起作用的?

我们说,阅读,让人能“博采众长”。博采众家之长,听起来很难做到,其实也不难。

刚刚让侄子读了几页《飞鸟集》,便从他的作文中看到了它的信息,这便是名作的力量。泰戈尔的诗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它是人类用来和世间万物交流的,不管是有生命的,还是无生命的。

侄子属于那种不甚敏感的人,他的作文大部分是为了应付老师。而且通常情况下能看到他从网上东拉西扯抄下来的句段。有一个‘和作业打仗’的素材从小学四年级一直用到了六年级。

仔细想一想,大概是现代人的生活太单调吧,像是没有什么素材好写。

马上就要升初中了,初中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是记忆力加强、理解力提升、逻辑推理能力渐渐具备、归纳总结能力渐渐养成的阶段。这个时候思维活动丰富,如果不通过语言文字表达出来,就会形成满肚子蝴蝶飞不出来的病,也不利于思维进一步发展。

初中同样是一个人思想启蒙的阶段。在此刻,充分了解和学习各大流派的思想,有利于促进孩子思考,有助于以后形成他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而大量的阅读名家,即有利于学习思想性的内容,又不会错失领略名著的文字风采。

鉴于这两点,最好是在初中之前,对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做一个重要的检测。我们以写一篇作文来举例。

如果把文章的优劣分为三个层次的话,用真善美来表达,具其中之一者为一个级别,具其中二者的为一个级别,具其中三者的为一个级别。

文章的真善美究竟指什么? 真,指真情实感、忌瞎编滥造、无病呻吟,事件大小无所谓,小事情也能见大道理。 美,指无错别字、无语病、行文流畅、词句优美、结构巧妙。善,指思想,即一篇文章想发什么议论,想明什么是非,想讲什么道理。

那么,《飞鸟集》这种特殊的诗体语言,是专门治疗那种满肚子蝴蝶飞不出来的病的。它强大的感染力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倾吐心声……

总之,不要停留在课本上,从现在开始,博采众家之长……

注:侄子这次写的作文名字叫‘美丽的插曲’,对他来说太难了,在网上搜索很久没有能抄的。之前他用了三天的时间,写了一行字,便放下了。 正好,我打印了几页飞鸟集让他读。他读了,第二天中午,他再写这个题目,突然说有了灵感,居然还就一口气把它写完了。我看了之后,就笑了。

大致内容是:天气炎热,一篇作文不会写,知了叫得人心烦。正在煎熬中,忽然看到窗外大树上飞来了一只麻雀,那小生命用它的蓬勃激情在空中创造出一幅幅美丽图画,吸引了作者,渐渐地,他不急躁了,思绪重新回到现实,发现那题目其实不是那么难写,果然,提起笔来,很快就写完了。

尽管这文中错别字很多,词汇用错的不少,语句重复累赘的很多,但文章的意境很美。文中出现知了、院子、树木、绿色的树叶、麻雀、食物、及蓝天、蓝天中麻雀的同伴等。学会和环境说话,和周围的万事万物交流,还会缺乏素材吗?

阅读对表达能力提高的过程,是量变的积累,到质变的过程,是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过程。宝妈们能坚持让孩子们阅读,一定会有不错的收获。尤其是要注重孩子最初的文字表现,哪怕是一词一句,都能表现出儿童内在的心理发育和思维变化。

关注我们,提供更多育儿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