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是悬在很多人心头上的一把“刀”,想要握住这把刀好好使劲,却挥也挥不动,最后成了他们口头上最常说的话:“聚餐啊,不去了,我要减肥……”,“这件衣服好看,可我胖了穿不上,唉”,“外出聚餐时来了一句:‘老板,给我来碗清水’,下一顿却再也没有提来碗清水这事了”……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两个“正在减肥”或“永远都在减肥”的朋友。大多数朋友过了一段“苦行僧”般轻断食或天天吃健身餐的日子以后,又恢复到了原来的饮食习惯。甚至,我们原本三天两头看见某位朋友在朋友圈发跑步、健身打卡的图片,过了一段时间却又没听到他再提起这回事了,至于原因,我们也“心知肚明”,哦,他/她又减肥失败了。

 

我开始写“减肥日记”的初衷就是希望复盘自己8年来“失败”的减肥经验,从中总结出一些过往屡次出现的错误经验,慢慢地掌握科学、健康(不节食)、依赖有效运动方式的减肥方式。同时,我希望能够记录自己某一阶段的减肥经历,多给自己提供正向反馈,找出减肥计划的优点和缺点,慢慢找到适合自己并能长期坚持的健身习惯。

 

先说说我最近一个月的成效吧,在8月的最后一天,我偶然点开我在Keep上的运动记录,发现了一件令我喜出望外的事情:2020年8月,我累计运动天数23天、完成48次训练,消耗了5037大卡,运动时长为1132分钟(平均每个运动日的训练时长达到49分钟)。

 

这个运动时长是我继2018年6月以后,首次单月运动时长破1000分钟的记录,也是我自从2015年下载keep以后,第二次突破单月运动时长1000分钟的训练记录。

 

我为自己感到高兴,没想到一次小小的尝试,一段时间的坚持能让我感觉到自己比以前的自己变得不一样了,这让我燃起了不仅仅是对于减肥、而是对于长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强烈希望。不得不说,这个记录比起长期健身的爱好者,算是一个很小的成绩了,高兴之余,它仍然让我感到意外。

 

8月初,我并没有主动给自己安排和计划这个月的运动方案,只是按照身体想要跑步的“惯性”,按照Keep会员专属的训练计划,偶尔训练一下。我并不是第一次使用Keep训练计划了,但是,我经常不按计划行事,常常“请假”或“缺勤”,甚至一请就是大半个月不运动。为什么呢,懒呗!

 

月初的时候,我因为有事回了一趟家,待了近一周的时间。回到长沙后,我在8月10号前后上了一次秤,发现体重比以往熟悉的数字多了整整3kg。我看着镜子里的我,摸了一下长了一些肉的脸,难受、愧疚、厌恶、不自信等情绪一下子涌上心头,最后这些情绪转化成了一股强烈的冲动:我要从明天开始按照训练计划开始健身!

 

这是我在8月份意外收获了较好的运动记录的开始,“不想变胖”的强烈欲望果然可以演变成人要改变自身状态的强烈动力。至于,我是怎么坚持在8月份几乎连续完成23天的训练(生理期也没有完全停下脚步),为什么这次没有频繁请假或缺勤反而一鼓作气地坚持了下来呢?我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