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说起湖州的老字号周生记,一般人都会想起大馄饨和鸡爪,这也是它的两大招牌美食。其实在天热的时候,这里的“老法多样汤”,清清爽爽,冰冰凉凉,淡淡的甜香口感,让人感觉甚好,才是最佳选择。

 

      走进吴兴区南街的周生记旗舰店,整体风格朴实简约,并没有像现在很多老字号品牌那样,花太多功夫在“雕栏玉砌”似的室内装潢上。因为已经过了饭点,在大堂就餐的人只有三两桌。

 

简单的柜台,简单的橱窗,无论菜品还是价格,都一目了然。营业员看到有人走近,就会热脸相迎,很是亲切。

 

      店里除了招牌的馄饨和卤味,也有一些桂花糕,白果糕和其他各式面点,看上去生意不错,都所剩无几。

 

      虽然已经入秋,但天气仍然热情得很。于是来碗“多样汤”吧,确实不错。问过漂亮的营业员,再三强调了“老法”两个字,因为在湖州,这也算是很传统的夏日甜点。

 

      在杭州,我喜欢吃新鲜刚做好的甜酒酿,冰镇一下尤其解暑。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但花样汤果然如其名,由多种食材组合而成,有糯米,绿豆,蜜枣,金桔,冬瓜糖等等,因此吃起来更像甜品。在这家周生记的花样汤要八元一碗,事实上如果在湖州的普通小店,六元左右才是正常价格,但是不知道其他店是不是也会赠送一杯薄荷水呢?所以相较之下,也差不多。

 

      如果到湖州,尤其是夏天,路过周生记而不来一碗 “老法多样汤”,相当于白来一趟,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