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吸脂大变身铺天盖地的宣传,总是有人想入非非地认为吸脂很简单,脂肪去掉就彻底“减了肥”。其实这是非常错误非常危险的想法!

​​

吸脂术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广泛用于临床,经过30余年的发展、完善,已经位于美容领域的先锋官。

吸脂术的原理:

通过一个较小的皮肤切口或者穿刺孔,将吸脂针管插入皮下脂肪层,利用负压、超声、激光吸引等物理手段,将皮下沉积的脂肪切割或破碎并吸除,以达到改善局部轮廓的目的。

吸脂术的步骤:

经典的吸脂术由以下4个步骤组成:

1. 标记脂肪沉积等高线、范围,有的放矢;

2. 局部注射肿胀麻醉液。目的是吸脂时不痛,出血少,脂肪容易吸出;

3. 抽吸脂肪。在比较隐蔽的部位如腹股沟、乳房下皱襞、脐、臀沟、腘窝等处取很小的皮肤切口,约1-2 mm。吸脂针管从皮肤切口进入皮肤和深筋膜之间的皮下脂肪层,呈辐射状均匀抽吸预定区域内的皮下脂肪。脂肪抽吸原理下面有示意图。

4. 吸脂部位加压包扎。大量的皮下脂肪被吸出后,皮肤与深筋膜之间残留很多蜂窝状的孔隙,容易淤积血、血清,造成血肿血清肿,不仅影响术后恢复,严重时还可能诱发感染。所以脂肪抽吸后,最重要的一个工作是将术区进行加压包扎,使皮肤紧贴于基底,减轻肿胀、减少出血和渗出,有利于皮肤回缩塑形。当然压力要适中,要保证受术者舒适能配合。

吸脂管抽吸脂肪示意图:

A. 吸脂管从皮肤切口插入进入皮下脂肪层;

B. 吸脂针管连接负压吸脂装置,将脂肪颗粒吸入吸脂针管侧孔;

C. 吸脂针管来回往复运动,侧孔锋利的侧壁将脂肪颗粒切割下来,随负压被吸出。

​​

吸脂术后会复发吗?脂肪会重新长出来吗?

吸脂术能够有效去除皮下脂肪细胞的数目,减少其绝对数量,且由于脂肪细胞数量在成人是稳定的,不会再生,所以吸脂术后不会复发,是目前唯一稳定持久的去脂方法而且吸脂时保留皮下浅层的部分功能性脂肪,不改变机体的能量代谢平衡。有些受术者吸脂术后体重大幅度增加时,抽吸部位的皮下脂肪细胞的体积会增大,随之皮下脂肪厚度可能增加,但增加的幅度远远小于未抽吸部位。

吸脂后能瘦几斤?

这个问题的答案比较令人失望,那就是吸脂术后体重变化不大。因为吸脂术只是去除腰腹部、臀部、背部、大腿、上臂等有明显脂肪堆积的某局部皮下脂肪,对于身体内部如腹腔内的脂肪是不涉及的,对于肌肉骨骼也是没有任何改变的,而且脂肪的比重比较轻,所以单纯吸脂术对于体重不产生明显影响,也就是说吸脂术不会真正的“减肥”,即不会减轻体重,只是重塑体表轮廓,减轻体重仍需依靠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

吸脂后皮肤会不会很松弛?

皮肤不仅不会松弛,还会较术前紧致,因为人体皮肤含有很多弹力纤维,本身具有较强的弹性回缩功能,并由于吸脂后皮下瘢痕形成,瘢痕挛缩可进一步使皮肤回缩,所以吸除大量皮下脂肪后,表面的皮肤不会变得更松弛,反而会重塑增加紧张度。

​​

什么人能做吸脂?

你要有正常的心、脑、肝、肾功能,贫血、高血压、糖尿病、肝炎、肾炎、凝血机能障碍等疾病需要治疗后才能进行。当然,身体健康也不一定完全适合,还需要你有健康的心理状态,能够与医生正常沟通,对效果有切合实际的期待,能够正确认识不良并发症。

吸脂一次能吸多少?

一次吸脂量最好不要超过3000毫升,否则容易因麻药过量产生中毒反应、出血过多发生低血容量休克、血管破坏过多脂肪颗粒或游离脂肪酸入血引起脂肪栓塞、组织损伤过大导致重要脏器衰竭,这些严重的并发症都会危及生命。

抽脂容易有哪些后遗症?

吸脂术的操作虽然只是来回反复的抽动针管,但这里面的学问很多:

操作不当会使吸脂平面不均匀,造成吸脂区域凹凸不平,手感僵硬;

过度抽吸,使皮肤与基底深筋膜之间缺乏正常的脂肪间隔,二者粘连,运动时肌肉收缩牵拉表面皮肤,引起皮肤凹陷;

有时粗暴的操作会损伤表面皮肤,造成皮肤坏死,残留疤痕,严重影响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