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运动后都会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尤其是长时间缺乏锻炼的人,这种酸痛感更加明显。为了能够有效缓解这种酸痛感,大家有必要做点什么。接下来我将围绕“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分享5招缓解方法”来为大家做个简单的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1、放松腿部

我们可以坐在床上或者地上,把两条腿分开伸直,握紧双手。接着用手上突出的关节位置缓缓挤压大腿,从大腿根部推向膝盖。重复几次,一定要确保力度合适。隔几分钟以后,换个方向,把压力点集中在肌肉酸痛的位置,每个部位挤压数分钟。

2、冷敷

接受大量的训练以后,也可以使用冷敷来缓解肌肉酸痛的。为了防止肌肤被冻伤,可以用衣服或者毛巾将冰块包起来再敷在肌肤上。有的国家运动员做完训练以后,会径直走进冰雪房,这么做有助于快速缓解肌肉酸痛。需要注意的是,冰敷的时间千万不要超过一刻钟。

3、后期热敷

正常情况下,运动完几天后肌肉就会慢慢复原,前期可以通过冷敷来缓解肌肉酸痛,到了后期就可以使用热敷。倘若大家长时间缺乏锻炼,突然间运动加剧,导致抗乳酸能力减弱,这时候用热敷能够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及时把乳酸和其他代谢产物排出体外,从而达到缓解肌肉酸痛的目的。

4、按摩

要是大家在运动之前没有做热身训练,那么运动完以后就可以做按摩,也是能够有效缓解肌肉酸痛的。按摩的时候一定要用手掌直接对着肌肉酸胀部位,不然是没有效果的。可能刚开始按摩的时候效果不明显,需要大家坚持按摩半小时才行。

5、泡澡

很多人运动完以后都会直接去洗澡,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正确的做法是隔半小时以后再去泡热水澡。水的温度可以比体温稍微高一点,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弱肌肉酸痛的感觉。

运动过后缓解肌肉酸痛的方法还是比较多的,效果都是不错的。为了避免在运动过程中拉伤韧带,大家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才行。运动之后不要马上就做其他事情,而是需要先休息缓和一下,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不然很容易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