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福林妈咪

12岁少年直播唱歌,赚来的钱替妈妈还卡贷,收入是一家当中最多的,他快乐吗?

随着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直播经济兴起,只要一部手机,人人都有赚钱的机会。

未成年人到底能不能直播,咱们不讨论,今天就来看看一个12岁少年,成为家里“顶梁柱”的故事。到底是什么让他过早背上生活的艰辛。

男孩名叫舒奥华,天生一副好嗓子,仅用半年的时间,就拥有了40多万粉丝。

 每天晚上七点半直播一场,一场直播下来的收入,就能抵上一个成年人一个月的工资!

他的直播场所很固定,就在永康火车西站的广场空地上。

妈妈每天都会开着电动三轮带他到固定地点,帮他架起手机和电子琴,一只麦克风,在妈妈的陪伴下,他不一会儿就能吸引一大波群众围观并俘获他们,手机里更是有一大波粉丝准时候着。

经济上的高收入,让这个孩子充满着自信和成熟

“我觉得我是(家里的主心骨),因为这家里面,就我收入最大。”舒奥华笑眯眯地很自信的说到。

可能跟长时间在网上直播,和成人交流的比较多的原因,听他说话,总是透着这个年纪的孩子少有成熟。

感觉他在家也是很有话语权的。

金钱?梦想?

妈妈认为,现在奥华做直播,主要是锻炼孩子的音乐能力,跟养家无关。

当问起奥华直播的目的时,奥华这样说到:“我哥哥就说是为了钱,不完全是,是为了自己的理想。”

他回答完,母亲又补充到:“他也是为了走音乐这条路,音乐家是他的理想,将来能实现这个愿望,他就能生活得更好,是不是?”

听起来,觉得他们母子俩的规划很好很清晰,但更像是用理想掩盖对金钱利益的计较。

在采访者的记录中有这样几个镜头:

●奥华说起自己在直播中最开心的事,并不是享受音乐带来了满足感和快乐,而是粉丝连刷几次穿云箭、1314。

●妈妈的电动三轮坏了,所以晚上要在家直播,晚上7点半要直播了,奥华抱着手机蹲在走廊里,妈妈就来催促,奥华却说“还有4分钟啊妈妈”,妈妈催促了几次,奥华才进屋走到直播的手机前面。

●开播后,妈妈第一时间催促粉丝刷礼物:“支持孩子的就送一点礼物来啊。”观看直播的有些人质疑“就知道要礼物”,奥华说到:“是我说要的吗?”然后有粉丝在下面回复:“是妈妈说的。”妈妈随后说道:“这是很正常的,人家大美女都这样子说的,不要说小孩子,我可以说的。”

孩子喜欢音乐是真的,但是这个直播他真的是为了音乐理想吗?应该只有奥华自己知道。

奥华其实有很大的压力,他再开学就是小学6年级了,学业加上练琴、唱歌,还要直播,他的时间磨不开,但即便如此,他也得坚持。

他知道妈妈年纪也大了,不想让妈妈压力也这么大,所以都自己压在心里。

挣的钱不少,为什么住的条件还是不行?

奥华赚来的钱,自己会留下一部分,其余的都会交给妈妈保管。

他自己留的钱也不会乱花,说会存起来,等妈妈到有了困难的时候,再把自己攒的钱投资给妈妈。

奥华有个亲哥哥,叫华隆,今年刚参加完中考,但是考的不好,上普通高中分数都还差十几分。

哥哥自己心里有数,公立考不上,私立每年好几万,上不起,所以只能读职高。临近开学都还在犹豫,想跟妈妈商量一下,最后还是只能先去职高报到。

其实奥华也在间接支持哥哥的学业,哥哥也清楚,弟弟才是家里的顶梁柱。

上学前,哥哥给妈妈要生活费,妈妈让奥华给哥哥转了100块。

临近开学却连书包都没有,奥华就把自己的书包腾出来,让哥哥背去。

这样的家庭缺少一个角色,那就是爸爸。

从哥哥这里得知他们的父母离婚了,哥哥的抚养权是爸爸的,弟弟则由妈妈抚养。但是爸爸拿不出钱,所以哥哥多数时间是在弟弟和妈妈这里,弟弟给他打生活费。

而且妈妈还认识了一个叔叔,这个叔叔从一进门,就拿着手机拍照、录视频,曾经就拍过几段视频发在了网上,但是由于标题用词不好,令奥华的粉丝极其不满。

这件事让妈妈很讨厌,讨厌这个叔叔没经过同意就发布视频,两个人因为这个一直在吵架。

奥华和华隆两兄弟觉得忍受不了,就出门了,拍摄者也跟着他们。

但是在外面的时候,才得知,妈妈和这个叔叔的矛盾并不仅仅是因为几段视频,而是钱。

这个叔叔没有正经工作,也有儿有女,而且都在同一个地方,可是都不管他,他就赖上了奥华他们一家。

妈妈本来给奥华在学校边上租了一间房子,为了上学方便,但是这个叔叔住进去了,没交过一分钱房租,奥华让他走他就是不走。吃喝用度也一直是靠妈妈出钱。

​这个男人还用母亲的信用卡买了一个6000多的手机。如果不给他信用卡,他扬言要砸掉妈妈和奥华的手机。

不光如此,还有更丑陋的一面,他想要奥华的账号,又威胁他们母子二人,如果不给,他就会打奥华。

这一切是从奥华亲口说出来的,说着说着就憋不住心中的委屈了。说自己好几次都想哭,但就是藏在心里。

妈妈听到之后,搂着奥华说自己不好,不该认识这种人。

“我觉得我在直播间好像一个小丑啊!”

奥华也疑惑自己现在做的事到底有没有意义。

他很懂事,很多事藏在心里不告诉妈妈。但他的懂事,是因为背后不称职的爹妈。

一说到叔叔花了他们很多钱的时候,奥华就哭的泣不成声,躲在妈妈怀里。

虽然他思想成熟,但他也始终是个孩子。

有网友这样说到:“虽然这个母亲有心脏病,做不了体力活,但她认识的这个“寄生虫”让这个家更加雪上加霜。”

他们的生活我们没法插手,但是作为父母要自省。

做父母不用考证,门槛真的太低,每个人都有生孩子的权利,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养育、教育好孩子。

希望所有的家长可以共勉,做一个学习型家长,毕竟都是第一次做父母,但不能总用这个当借口。还是要吸取别人的教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