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妊娠期是胚胎在母体内逐渐生长发育的全过程,体质量增长是一个自然而且必要的过程。孕期体重增加过多、速度过快,容易造成胎儿身高和体重的增长,对胎儿脑部发育、免疫力系统发育以及耐受力造成影响,远期将会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孕前体重和孕期体重增长是早产潜在的风险因素,可能会不同程度地造成不同类型的早产,一些研究发现肥胖和早产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孕期体重增长过多是以后迈向肥胖的前奏,同样这也增加了患心血管疾病和更年期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这无疑是对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的一大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肥胖标准将孕前BMI分为4组:孕前BMI<18.5kg/m2为体重偏低,BMI18.5~24.9kg/m2为正常,BMI25.0~29.9kg/m2为超重,BMI≥30kg/m2为肥胖。2009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科学院(IOM)按照WHO的标准对妇女的孕前BMI进行分类,推荐对应的孕期增重目标为:低体质量孕妇12.5~18kg,正常体质量孕妇11.5~16kg,超重孕妇7~11.5kg,肥胖孕妇5~9kg。

1.孕期体重管理与新生儿出生体质量的关系

适当的妊娠期运动不仅有助于控制体质量增长、调控血糖、缓解疼痛、预防抑郁以及改善睡眠质量,还可降低妊娠不良结局的发生率。多数研究证明妊娠期体重增加和新生儿出生体重呈正相关。孕前肥胖及孕期体质量增加过多的孕妇分娩巨大儿的风险较高,而孕妇增重过多或不足都提示胎儿可能存在发育异常或孕妇可能伴发某种疾病。

2.孕期体重管理与分娩方式的关系

孕期过多的体重增长不仅与产科并发症有关,还与分娩方式的选择显著相关。孕妇体重过重或孕期体重增长过多,使孕妇腹部脂肪堆积、腹肌收缩能力下降,不利于分娩时胎头的下移,甚至发生胎头下降停滞,不利于自然分娩的顺利进行,使胎儿娩出困难,增加剖宫产或者阴道助产的发生率。孕妇过胖、孕期体重增加过多,发生巨大儿的风险随之增大,这也是剖宫产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3.孕期体重管理与产后体重的关系

对产后体重进行随访,发现孕期体重增加与产后体重呈正相关。孕期体重增长过多会使产后肥胖的风险增加,过多孕期体重增长比适宜的体重增长对短期、中期、长期的产后体重产生更大影响。

总之,孕期合理的运动,甚至当体重增加过多时给予额外的教育,对降低妊娠并发症及新生儿并发症有着有利的作用。应该对超重妇女在怀孕前就进行干预以防止肥胖,孕期进行教育,产后为了预防长期肥胖,锻炼是很有必要的。使孕妇及其家属充分重视孕期体重管理的重要性,规避母亲和胎儿的风险,提高我国孕妇及新生儿整体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