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新手爸妈,在照顾宝宝时慎之又慎,总是害怕宝宝吃不饱,害怕宝宝睡不好,害怕宝宝潜在的一系列问题。确实对于初生宝宝来讲,能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才能健康茁壮成长。

而初生宝宝面临的的首要问题就是“吃”!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宝爸宝妈都感到非常头疼,孩子不会表达,怎么才知道他有没有吃饱?注意以下几点,可以帮你的很好的辨别哦~

注意宝宝下咽的频率及声音

在宝宝感到饥饿时,吸允母乳下咽的速度是较快的,声音是较重的,当宝宝饥饿感下降时吸允母乳下咽的速度相对会较慢,声音也会较轻。如果宝宝不断吸允,却没有下咽,说明母乳不足。

喂奶粉的新手爸妈,可以在前期喂奶时多准备一些,通过宝宝剩余的量来大致推断宝宝的进食量,当然这个量仅供参考,宝宝并不是每顿进食的量都一样。

看宝宝吃完后的状态

如果宝宝吃奶后呈现开心满足的感觉,再尝试让他吃时他不张嘴,说明他已经吃饱了,如果孩子吃奶时抓着不放,很可能是还没吃饱,或奶量不足。

吃饱后宝宝睡眠相对安稳,若吃完睡一小会,就醒来哭闹,很可能是还没吃饱。

关注宝宝的大小便次数及性状

宝宝每天小便6次以上甚至更多,且尿液清淡,呈微黄色。

吃母乳的宝宝一般每天大便3到4次,吃牛奶的宝宝大便多在每天2次左右,粪便金黄色呈糊状。如果大便呈绿色,粪质少,含有大量粘液,有可能是奶量不足,宝宝没有吃饱。

记录宝宝的体重增减情况

新生儿出生后的一星期体重往往不会增长,反而会降低。一星期之后就会稳步增长,每星期可增长1斤,等到满月时至少会增长三斤。如果说宝宝体重增加不明显,排除生病,那么就要考虑喂养不当的问题了。

除了判断宝宝是否能吃饱外,新手爸妈还需要注意辨别宝宝的哭声,宝宝的不同哭声中传递的信息是不同的。

新手宝爸宝妈在初期可能捉摸不透,但是经过宝宝不停的“训练”,大都能在第一时间明白宝宝的哭声。判断宝宝到底是渴了还是饿了,是想大便还是想睡觉。

其实作为新手爸妈最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面对宝宝时不要手忙脚乱,无论是合理喂养还是起居照顾都是一个适应的过程。当你和宝宝有了“共鸣”时,一切就会变得简单自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