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离别容易,相遇太难,一晃眼,几十年过去,遗憾当初未做挽留。一只猫,一个人,一座屋子里的幸福生活,一段共有的美好记忆。喝着爽口的汽水,刷着一晃而过的新闻,路上的杂音传入一猫一人的耳中,却显得那么安静,因为……有你陪伴。

放弃一只猫咪容易?若您真的爱猫,就不应有“放弃”之心。即使猫咪自个儿走丢,您也得坚持寻找或是等下去。缘分说不清道不明,既已联系在一起,不是说断就能断的。每只活到老年的流浪猫,背后都藏着一个心酸的故事,十几年的喵生给它们带来了什么,怕是只有单纯心性里夹杂着不理解的“抛弃”。

摩卡,一只年迈的老猫,犹如万千流浪猫一样,它在流浪中度过了最珍贵的年轻岁月。幸运的是,摩卡没有被流浪侵蚀掉生命,虽然已经垂垂老矣,但它还活着,还能等到自个儿重归故里的那天,还能见到曾经抱它回家的铲屎官……哪怕它几乎忘记了铲屎官长啥样。并非活到老的流浪猫就有足够的经验,有时候,它们比小猫都不如。至少小猫还处在喵生的希望阶段,而老猫已经快要走完这段不那么美好的喵生了。

把摩卡带去图埃勒收容所的是一位中年女士,那时它已经走不得路了,身子骨看似还很硬朗,可内在的机能已经衰退到了只能维持它活着的地步。“若非它生大病了,我不会将它带来收容所”,女士对摩卡很是关心,她不喜欢收容所。因为在女士的眼中,与其让猫咪流浪,都不会让猫咪去收容所“等死”。

10年的交情,让摩卡有了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哪怕它曾经也有过家,可流浪中遭遇的种种辛酸,也只有女士在一点点地为它抚平。您有过长时间帮助一只流浪猫吗?彼此不需要更近一步的关系,各有各的生活,彼此心中却惦记着对方。10年前,当一只流浪猫蹲在围墙上看着屋中的女士时,注定了它的记忆里会有女士的身影,因为……它喜欢那个家。

刚来女士家附近的摩卡,身子还没如今这么胖,好奇、警惕、疑惑在它的眼中“打转”,让这只瘦弱不堪的流浪猫引起了女士的注意。本以为一次随意的喂食,会让摩卡不再蹲在围墙上,可令女士感慨的是,不知不觉中,她已经跟摩卡“相处”了已有10年。10年是个什么概念?10年前,咱老家的狗子还活得很好,过年时还能见到它在咱面前活蹦乱跳;到如今,狗子没了,老家没了,就连咱的记忆也逐渐被都市生活挤满了。

至于女士为何没有收养摩卡……她对猫咪过敏,自身条件不行,独居的她一无所有。就连给摩卡的食物,也只是她从自己的食物里挤出来的一部分。摩卡这个名字,并非是女士取的,在那10年里,她没有叫过摩卡,彼此只会隔着一段距离“交流”,几乎没有接触过。摩卡这个名字,是它的芯片里留下来的,在那10年里,它没有被女士送去收容所,自然也就没法让人知道它曾经的家在哪儿。

被查出了有芯片的摩卡,自然不会再有“等死”的命运了,芯片里的电话给了它回家的希望。“摩卡?我家猫没走丢,你打错了”,当工作人员拨通了那个号码后,对面传来了一位女子诧异且不满的回话——她就是摩卡的铲屎官。电话挂断没多久,女子又打了回来,她只说了一句话:“是不是一只玳瑁猫?”

得到肯定回答的女子沉默了一会儿,电话里面开始传出了她的哭声和家人的惊讶声,“那是我的猫,13年后我竟然还能见到它”。待到彼此相见时,女子拥抱着摩卡,眼泪不争气地再次流出。13年的离别,她长大了,结婚生子了,除了那个号码没变外,摩卡曾经住过的家也卖了。自从13年前摩卡走丢后,那时还在上学的女子伤心欲绝,若不是爸妈送了一份“礼物”,她连读书都不想继续下去了。

再次见到久别重逢的铲屎官,摩卡似乎有着抗拒,它快要忘记面前的女子是谁了,眼睛一直偷偷地大量女子。不过这都不重要了,女子怎么也没想到13年后还能再见到摩卡,她不会再让自己的爱猫离开了,更不会让自己留下一个不能解决的遗憾了。到底什么样的“礼物”会让女子渐渐从失去爱猫的痛苦中走出来?图中的这两只相似的玳瑁猫,一只是摩卡,另一只就是女子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