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鉴定葡萄酒香气的嗅觉是品鉴葡萄酒非常重要一步。

酒香必须敞阔而浓郁(否则意味着这瓶酒太年轻、太老或者酒体过凉)。

酒香有可能是果香、花香或很多其他香气。黑皮诺是以香气的复杂性闻名于世的葡萄品种,在随着时间不断变化的过程当中,与其追究极其细致地鉴别某一时刻酒香中昙花一现的具体气息(例如牡丹还是木兰,西柚还是青柠),倒不如先将其划分为香气大类加以记忆(如花香、果香、蔬菜植物香气、木质气息等等)。

年复一年,一款酒的香气会不断演进,但很难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如果能同款酒在不同年龄时进行品鉴,则可以更好地掌握这种酒的标志性气息。

红葡萄酒中的香气。从逻辑的角度来讲,我们顺理成章地期待在红葡萄酒中感受到红色水果的气息。然而黑皮诺一直以其复杂性而闻名,仅仅关于它所能够

带来的香气就可以写一整本书。我们在这里由于篇幅原因可以将这些香气简化为几个类别。



醋栗:

出现在较为年轻的酒、“较酸”的年份或被认为较寒冷的克里玛所岀产的酒中。



草莓和树莓:

较为年轻的酒,成熟度很高的年份或酿造工艺谨慎的酒中都可能具备这种香气。这是一种具有良好品质的葡萄酒的标志性气息,尤其在当它伴有其他香气的时候。


黑加仑,桑葚:

这两种气息通常浑然一体,从2005年以来非常常见,源自一种并不一定尊重风土的酿造技艺。这同时也是成熟度很高的年份的标志性气息,以及酒体偏紫色的红葡萄酒在年轻时容易散发出来的气息。



黑巧克力,甘草,桉树叶,薄荷,樟脑,金色烟草,干草:

这个系列的香气是酒经过橡木桶陈化的标志,也是酒体与橡木桶作用的结果。它们通常会在4~5年的贮藏后逐渐消失。在木性过重或密封岀现问题时,酒也可能会出现潮湿木板的气息。



牡丹,紫罗兰,大马士革玫瑰:

这些并是不常见的一类香气,但却意味着酒款品质的高贵,可能是夜丘区某些极好风土的标志,也可能从带果柄的酿酒技艺而来。



皮革,熏火腿:

本应久藏的酒在过于年轻时被开启会带来的气息,将酒醒约1小时后再尝,通常这种气味便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