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有很多家庭都在深思熟虑之后,准备给家里添一个新成员。但也有不少家庭,因为对“高龄产妇”的担忧,对于要不要二宝的问题一直徘徊不定。

怀孕是创造新生命的神圣时刻,是延续自己生命的创举,理应给与充分的重视。高龄女性一般是指女性怀孕年龄在35甚至40岁以上,对于这一部分女性如果想怀孕一定要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因为这一部分女性怀孕的概率比较低,而且面临的风险比较高。

那么,高龄备孕期间该做什么?

一、主动寻求孕前健康教育及接受指导

1、首先,每一对计划妊娠的夫妇都要主动接受孕前健康教育及指导课程,主要内容包括:

(1)要有准备、有意识的强身建体。还要有计划地妊娠,尽量避免高龄妊娠。为将来的宝宝创造良好生长发育的条件。记住老祖宗的话:母强子壮。

(2)合理营养,控制体重增加,建立和维持良好的BMI。

(3)补充叶酸0.4~0.8mg/d,或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既往生育过神经管缺陷(NTD)儿的孕妇,则需每天补充叶酸4mg。

(4)有遗传病、慢性疾病和传染病夫妻尤其是女方,应予主动请医生进行评估并指导。

(5)我们不能确切的知道哪天宝宝降临,所以要将安全孕育意识前移。在备孕中应该像怀孕一样注意安全用药,避免使用可能影响胎儿正常发育的药物。

(6)避免接触生活及职业环境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避免密切接触宠物,避免人畜共患疾病发生。

(7)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避免高强度的工作、高噪音环境和家庭暴力。

(8)保持心理健康,解除精神压力,预防孕期及产后心理问题的发生。

(9)去选择一种合适自己的运动方式。

二、做好医疗常规保健

1.评估孕前高危因素:

(1)孕期和分娩是一个漫长的和充满对自己身体健康挑战的系统工程,有必要提前全面了解自己健康状况。怀孕前给自己做个体检吧。

(2)如有既往慢性疾病史、家族史和遗传病史,请找医生给与评估。

(3)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以前的不良孕产史和前次分娩史。如有剖腹产经过的,要接受超声检查,评估子宫瘢痕的愈合情况。

(4)优化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营养、职业状况及工作环境、运动(劳动)情况、家庭暴力、人际关系等。尽量避开开环境污染和复杂人文情绪污染,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心情和温柔的小空间。

2.必要的体格检查:

(1)全面体格检查,包括心肺听诊;

(2)测量血压、体质量,计算体质指数(BMI);

(3)做一个常规妇科检查。

三、必查项目

包括以下项目:

(1)血常规;

(2)尿常规;

(3)血型);

(4)肝功能;

(5)肾功能;

(6)空腹血糖水平;

(7)HBsAg筛查;

(8)梅毒血清抗体筛查;

(9)HIV筛查;

(10)地中海贫血筛查(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区)

四、备查项目

(1)子宫颈细胞学检查,就是大名鼎鼎的TCT(1年内未查者),筛查宫颈癌。

(2)TORCH筛查,了解自己孕前感染情况,比孕后了解要主动的多。可以指导自己去做必要的预防接种或者必要治疗。

(3)阴道分泌物检查,排除或者治疗阴道炎;

(4)甲状腺功能检测;

(5)高危妇女做糖耐量试验;

(6)血脂水平检查(尤其是年龄大的妇女)

(7)妇科超声检查;

(8)心电图检查;

(9)胸部X线检查。

五、怀孕以后需要注意什么?

1、重视每次产检

胎宝宝的安全是妈妈们最担心的,尤其已经超出了最佳生育年龄的高龄产妇,宝宝出现安全问题的概率也随着年龄上升。所以,孕妈们对每一次产检都要重视,将危险尽早排除。在孕妈去产检的时候,为了出行顺利,选择一条舒适的托腹裤,也会减轻孕妈的腰腹压力。

2、避免劳累

十月怀胎本来就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对于高龄孕妈来说更是如此。由于年龄偏大,孕妈的身体机能下降,各部位老化较为严重,所以需要更加注意避免劳累。有些孕妈闲不住,不过在做家务的时候,千万记得不能让腰部受到长时间的挤压。

3、注意饮食

在怀孕期间,孕妈一个人负担着两个人的营养,所以有一些孕妈从怀孕初期开始,就开始不断摄入各种营养。但是对于高龄孕妈来说,营养过剩导致胎儿体重过大,会增加分娩的风险。而如果孕妈甜食摄入过多,还会增加得妊娠糖尿病的几率,所以孕妈的饮食需要注意均衡合理,妈妈粉就是很好的选择。

“备孕是一场迎接生命的修行”。每一个高龄备孕的女性都值得尊重,在此小鹿真心祝福各种备孕期及已经成为准妈妈的姐妹们一路好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