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说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一顿丰盛的火锅,除了人们喜欢的毛肚、肥牛、鸭肠这些必点的“主角”,当然也少不了小酥肉、金银馒头以及茴香小油条这些“黄金配角”。虽然是配角,但它的“戏份”却一点不少于主角,有的甚至不下锅,但却丰富了火锅的味觉体验,就拿很多人必点的茴香小油条来说。

一根根和手指一般粗细的小油条,色泽金黄,就好像刚刚烤好的手指饼干一样,每一根上面都有着香气扑鼻的茴香籽。不管是拿着直接吃,还是放进翻滚的火锅里涮煮,它都能给你不一样的味觉体验。

市面上大多数的茴香小油条都只是加了茴香籽。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加入一些新鲜的茴香苗,这样可以让茴香味更加浓郁。小茴香不仅被作为调味香料广泛应用,它还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有着止(tong)、健(pi)等功效,同时它还常用于糖果和酒类的配制。茴香一年可以播种两次,春播:3月下旬—4月上旬,5月中旬-—6月初收获。秋播:7月下旬—8月上旬,9月中旬-10月初收获。

除了是火锅好搭档外,茴香小油条还成为了跨界小能手,不管是烧烤、早餐、炒菜都受到了食客们的喜爱。而且根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茴香小油条在众多小食中,它的点单率高达25%,可谓是真正的小食扛把子。

【茴香小油条】

和面配料:普通中筋面粉250克、盐5克、酵母3克、水120毫升(其中包括50毫升温水,70毫升常温水)、干茴香籽10克、烫面、白糖10克

烫面配料:普通中筋面粉43克、淀粉7克、食用油15毫升、开水50毫升

具体做法

(1)先来制作烫面,把43克普通中筋面粉倒进盆中,加入7克淀粉搅拌均匀。接着倒入50毫升左右的开水,边倒边用筷子快速搅拌均匀。

注意:开水烫面不粘手,建议多准备一些开水,保证水的温度在90℃以上。

(2)等到碗中没有干面粉后,再加入15毫升食用油搅拌均匀,等到面团晾至不烫手后,再将其揉匀备用。用烫面和面后炸出的小油条内芯松软,外皮酥脆。

(3)10克干茴香籽同样用水冲洗一下,沥干水分。

(4)准备一个空碗,放入10克白糖、3克酵母,倒入50毫升左右的温水,水的温度大约在35℃,搅拌至白糖和酵母完全溶解。

(5)盆中加入250克普通中筋面粉,5克盐、10克干茴香籽,再把酵母和白糖的混合溶液倒进盆内搅拌均匀。

(6)之后少量多次的加入70毫升清水,边倒边搅拌至没有干面粉,然后再把烫面团揪成小块放入盆内,下手揉成一个中度软硬的面团。

(7)将揉好的面团盖上保鲜膜,放在室温发酵至1.5倍大。

(8)取出发酵好的面团,稍微揉搓一下,擀制成1厘米厚度的长方形面饼,再改刀切成1.5厘米宽的面条。

(9)起油锅,大火油温烧至七八成热(170℃—180℃之间)的时候,如果没有温度计就观察油花气泡,微微翻起即可。

(10)改成中小火,拿起面条拉伸到合适的长度,放入锅中,待面条浮起后要不停翻动,使其受热均匀。大约1分半的时间(90秒),看到油条变得金黄,即可捞出沥油。

我们的“茴香小油条”就做好了,外皮酥脆,嚼起来更是松软可口,加上茴香籽的特殊香味,绝对是涮火锅中的“黄金配角”,或者你也可以蘸着番茄酱一起食用,也别有一番风味哦!“茴香小油条”不管是制作方法还是食材都很简单家常,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只需掌握好烫面与和面的比例。

本文由约翰饭特稀编辑/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涨知识!如果您有不懂的地方,期待您在下方留言区提出。如果您也喜欢我的文章,记得“点赞”+“关注”+“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