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礼汇揭西擂茶 ¥65.00

如果说普通人是水做的那么广东人的身体大概就是靓汤+糖水

广东人对糖水的热爱在遍地开花的甜品店中可见一斑夏天一碗冰凉绿豆沙下肚从里凉到外从头甜到脚

放眼广东糖水江湖糖水也有两个派别广府派和潮汕派在潮汕,糖水不叫糖水而是叫甜汤这两者究竟有什么不一样呢

糖水重功效,甜汤看口味。简单来说,除潮汕地区以外,广东其他地区的糖水都属于“广府派”。

广式糖水,一般是指以汁为主的海带绿豆沙、莲子红豆沙、番薯糖水、木瓜银耳糖水、冰糖炖雪梨……
而潮汕甜汤的种类也花样繁多,有芋艿甜汤、清心丸、鸭母捻甜汤、五果汤、豆花甜汤、香甜鸡蛋、姜薯汤等。

那么,这两者的差别到底在哪里呢?小编从口味、食材和做法上的区别和大家说说~

潮汕甜汤从甜汤的甜字开始,可以了解到潮汕甜汤鲜明的特点——甜。毕竟,潮汕地区很久以前就开始种植甘蔗,也是粤东地区的制糖中心。

比如说,潮汕地区的传统甜点“糕烧番薯芋”,光腌制过程就号称一斤物料配一斤糖!因此不难看出,潮汕甜汤的味道更浓,而广府派的糖水多走清润爽口路线。

在做法上,广式糖水也沿袭了煲汤煲粥的理念,注重慢火细熬,料要足,熬成沙才是最好的状态。

拿煮绿豆来说,广式糖水喜欢用文火将豆子熬至起沙,糜烂成泥。“绿豆未烂无沙,绝对唔食”——来自广府派的尊严。

而潮汕人民在煮绿豆时,只到“略微开花”的程度就可加糖进食了。天气热的时候,孕妇一样照吃无禁忌。

另外,广式糖水一般是固定的配料,而潮汕甜汤的搭配则相对随性,一碗甜汤可以吃出上百种花样。
这是因为潮汕街边的甜汤店,通常会将薏米、百合、莲子、白果、茨实等食材分别煮熟,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DIY,怎么开心怎么来。

相比起讲究的广府糖水,潮汕人就简单得多,只把甜汤当“零食”,以求口腹之乐。润不润、补不补的,从来不是关心的事情。毕生追求,唯有“好吃就行”。

随礼汇揭西擂茶 ¥65.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