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酒在我国有着深厚的酒文化,从古至今都有着很多文人墨客爱好饮酒,从而写下很多千古流传的诗句,如诗仙李白的——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至今都还广为流传。所以今天就来介绍一下白酒的十二大香型。

一、酱香型

  代表——贵州茅台酒(又称茅型)、四川郎酒

微黄透明、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酱香、焦香、糊香的复合香气;酒的酸度高,形成酒体醇厚、丰满,口味细腻幽雅。

二、浓香型

  代表——四川泸州老窖、五粮液

无色透明(允许微黄)、窖香浓郁、绵甜醇厚、香味协调、尾净爽口;香气浓郁大小、特点分出流派和质量差。凡香气大,体现窖香浓郁突出且浓中带陈的特点为川派,而以口味纯、甜、净、爽为显著。绵甜是优质浓香型白酒的主要特点,体现为甜得自然舒畅、酒体醇厚,稍差的酒不是绵甜,只是醇甜或甜味不突出,酒体显单薄、味短、陈味不够。

三、清香型

  代表——汾酒、宝丰酒

无色透明、清香纯正、醇甜柔和、自然协调、余味净爽。主体香气以乙酸乙酯为主,乳酸乙酯为辅的清雅,纯正的复合香气。类似酒精香气,但细闻有优雅、舒适的香气,没有其他杂香;由于酒度较高,入口后有明显的辣感、且较持久,但刺激性不大(这主要是与爽口有关);口味特别净,质量好的清香型白酒没有任何杂香;尝第二口后,辣感明显减弱,甜味突出了,饮后有余香;酒体突出清、爽、绵、甜、净的风格特征。

四、凤香型

  代表——陕西西凤酒

无色透明,醇香秀雅、甘润挺爽,诸味协调、尾净悠长。闻香以醇香为主,即以乙酸乙酯为主,己酸乙酯为辅的复合香气;入口后有挺拔感,即立即有香气往上窜的感觉;诸味协调,指酸、甜、苦、辣、香五味俱全,且搭配协调,饮后回甜,诸味浑然一体。

五、米香型

  代表——桂林三花酒

无色透明、蜜香清雅、入口绵甜、落口爽净、回味怡畅。闻香以乳酸乙酯和乙酸乙酯及适量的β-苯乙醇为主体的复合香气,β-苯乙醇的香气明显;口味特别甜,有发闷的感觉;回味怡畅,后味爽净,但较短;口味柔和、刺激性小。

六、药香型(董香型)

  代表——贵州董酒

清澈透明、浓香带药香、香气典雅、酸味适中、香味协调、尾净味长。香气浓郁,酒香、药香协调、舒适;入口丰满,有根霉产生的特殊香味;后味长,稍带有丁酸及丁酸乙酯的复合香味,后味稍有苦味;酒的酸度高且明显;”董酒”是大、小曲并用的典型,而且加入十几种中药材。故既有大曲酒的浓郁芳香、醇厚味长,又有小曲酒的柔绵、醇和味甜的特点,且带有舒适的药香、窖香及爽口的酸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