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宝宝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这份贴心其实也离不开宝宝在襁褓之中时,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吃喝拉撒无一不是小心翼翼地。尤其是在给宝宝选吃的时候,一定是仔仔细细的看了成分表,在同类产品中仔细对比才选择。

一些写有添加剂、钠、糖等不利于宝宝健康的成分,会立马被宝妈们放弃掉。但也难免会有疏漏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不好的成分被混在其中,从而被宝宝食用。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食物中哪些成分不利于宝宝健康,又常常被混入其中的?

1、含糖量高的食物(浓缩果汁中常见)

人都是吃五谷杂粮的,就是宝宝也不例外,在每顿的营养和能量摄取之余,一些辅食是很有必要的。大家都知道水果都是富含维生素的,因而浓缩果汁就成为了很多宝妈给孩子补充维生素的来源。虽然宝妈也有认真的看成分表,并没有白砂糖、果糖之类的加入,就以为是无添加。

但其实不然,这些果汁虽然是天然水果榨取的,但是因为在榨汁过程中会造成细胞的破裂,糖分会全部分离出来,又经过浓缩,它的含糖量必然更高。且包装后的东西,有一定的保质期里面自然少不了防腐剂之类的添加,长期给宝宝饮用其实是很不健康的。

2、饱和脂肪酸(奶油中最常见)

宝宝在小的时候,牙齿还没有长好,所以宝妈一般都会选择一些比较松软的食物,而小孩子对蛋糕基本是没有什么抵抗力的。很多家长在选择奶油蛋糕的时候都会选择天然奶油,总觉得天然的东西不就是无添加嘛。

其实错了,天然奶油可是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的,而饱和脂肪酸摄入太多的话会对心脑血管造成负担,是很不利于健康的。而且美味的蛋糕自然也离不开糖分的添加,属于高糖、高能量的食物,还是少吃吧。

3、钠含量高的食物(加工过的巴沙鱼中常见)

大家都知道鱼肉不仅鲜美,它的蛋白质和营养价值也很高,因此宝妈给孩子做辅食,巴沙鱼也是常用食材之一。虽然巴沙鱼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在加工巴沙鱼时常常会需要一些食品添加剂。

钠的含量过高,且对孩子来说太咸了,真的不合适。所以宝妈在选购的时候,不仅要关注有没有食盐的添加,同时还要看看有没有含钠的添加剂,包括营养成分表中,也是含钠越少越好。

一些宝妈肯定会有疑问,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那究竟要给宝宝吃什么呢?如果什么都不放也太没味道了,宝宝肯定会不爱吃的。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对于只吃过奶的宝宝来说,他对味道并没有什么概念,只要不是太酸太辣这种会刺激宝宝味蕾的食物,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并没有定义。

所以,保持食物本身的味道和营养价值,保持清淡的饮食,才是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最好的。

1、可以预防孩子挑食

当宝宝吃的食物都很清淡时,他并不会有什么明显的食物偏好。但是一旦让宝宝习惯了偏甜或偏咸的食物,他就会慢慢的越来越偏向,甚至喜欢上这种味道,也就习惯了这种重口味,后期是很难改变的。一旦食物做的清淡或原汁原味,他就会不喜欢,甚至开始排斥,挑食不吃。

专家表示,宝宝在1-3岁时不仅是性格养成的关键时期,更是饮食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强烈建议给孩子的辅食尽量保持原汁原味,低糖低盐,甚至未满1周岁的宝宝就不要吃盐。

2、预防一些疾病

小孩子正是生长发育的阶段,骨骼和牙齿也在慢慢成型,高糖的摄入容易形成蛀牙,肥胖等一系列疾病,还会大大提高青少年糖尿病的患病可能。而高盐高钠食物的过多摄入,则会养成重口味的习惯,增加心脑血管和高血压等疾病的可能。且钠的过量摄入,甚至还会造成钙的流失,不利于孩子的骨骼发育等。

大家都知道了宝宝口味清淡的必要性,那么宝宝最多食用的奶粉是不是也有口味清淡一说呢,宝妈究竟该如何选择?

1、不添加糖和香精

母乳无疑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它里面含有的主要是乳糖,除了能提供宝宝所必须的能量外,还有利于促进钙的吸收,以及增加肠道的蠕动等。但是一些宝妈因为没有奶或怕身材走形等各种原因,还是要选择给孩子吃奶粉。

国家婴幼儿食品的配方明确规定,一段奶粉中不能添加葡萄糖、白砂糖等,也不能添加香精等添加剂,且乳糖的含量是必须要保证大于碳水化合物的90%的。二、三段奶粉并没有这样的规定,但是一般宝宝到这个阶段都是要添加一些辅食的。如果奶粉太香的话,宝宝就会不好好吃辅食,营养跟不上,所以还是尽量选择乳糖高的奶粉。

2、营养成分的添加

口味清淡是最基本的保证,除此之外,宝宝在每个阶段的需求也是不同的。所以除了基本的营养元素,还可以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一些添加有OPO、DHA、低聚糖、乳铁蛋白等有效成分的奶粉。

如果家里没有条件每周给宝宝吃两三次鱼的家庭,可以选择添加有DHA成分的奶粉。DHA在奶粉中有利于宝宝的大脑发育以及视网膜发育,对宝宝是很有好处的。低聚糖则是加快宝宝肠道蠕动的,OPO更适合便便不太好的一些宝宝,便秘的宝宝更推荐一些。

选择奶粉的这些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的补充很重要,但同时一定要为宝宝把好质量关。现在的市场鱼龙混杂,商人永远是利字当头,一些无良商家甚至会把主意打到几个月大的宝宝头上,所以选择正规有质量保证的商家和品牌也是很重要的。

大家小心翼翼呵护的宝贝,一定希望他是健康成长的,所以一些宝妈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反而害了孩子。尤其是在三岁前,给孩子挑选食品的时候,一定要把好成分关,对于自己不懂的东西,及时充电学习或向身边有经验的人请教。一些看似无添加的东西,有可能正是危害宝宝健康的元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