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号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任何平台不得转载,违法必究。

每个家里都有个混世小魔王,芽芽也是众多小魔王之一,家里玩具再多再也比不上其他孩子手里的香。每天,芽芽定时定点去小区玩耍,带着自己的小汽车、小桶子,可是只要看到别人手里的玩具,誓不罢休一定要抢过来,然后就一溜烟地围着小区跑,若是抢不过来就哭得栖栖遑遑,楚楚可怜。芽芽爸爸每看到此景,总要抱着宝宝去买玩具,小到泡泡机、小气球,大到工程车、摇摇车,家里光重复的工程车就有七八套,每次买回来,芽芽开心得不得了,可是玩了几个小时,第二天就遗忘了自己的玩具。我们总误会说她三分钟热度,喜新厌旧,但直到有一天,才发现自己这么做既不能满足宝宝,反而会让孩子越来越笨。

美国哈佛心理学专家的研究发现:买的玩具越多,孩子反而会越来越笨。

玩具太多危害不少

《婴幼儿行为心理学》记载了这样一项研究:36名幼儿分为两组,一组拥有18个玩具,一组只给4个,经过四十分钟的玩耍时间,第二组的孩子在每样玩具上倾注了很多专注力,他们创造性地去摆弄玩具,玩出不同的花样;而第一组的孩子,面对众多的玩具,持续度和探索度都明显打折,这摸摸那抓抓,反倒无法获得玩耍的乐趣。

研究人员最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在同一时间内,最好不要让孩子玩太多种类型的玩具。”

1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美国育儿专家经过小组调查等一系列研究发现,过多的玩具会让孩子注意力分散,无法对玩具倾入更多的专注力。

芽芽妈对于同一款衣服的不同颜色会出现选择恐惧,而对于芽芽这样的孩子来说,他们面对过多的玩具也会挑花眼,无法在同一个玩具上停留过多的时间,更别说仔细研究他们的玩法,玩个大概就会放一边寻找另一样玩具。但是尤其是出去玩耍带着玩具的时候,他们就会探寻玩具的很多可能性,会寻找新的玩法,这也是他们集中注意力,激发求知欲和探索欲的过程。

2 无法养成珍惜的习惯

芽芽有一次想要玩具,芽芽妈狠心带他回去,可是半路碰到爸爸,芽芽就开始扯着嗓子哭诉,爸爸立马去买了新的玩具,回来以后芽芽破涕为笑,说看妈妈,哭有用吧,还略带胜利感。当时芽芽妈的心情百感交集,不知道每天是在陪宝宝玩耍,还是宝宝在陪我玩耍。如果让宝宝发现可以用哭来轻而易举获得玩具,并且也不会珍惜,随意摔倒乱抛,寻找新的玩具。

3不利于大脑开发

牛津大学的相关学者经过研究发现:玩具成堆的孩子,在智力发育方面,要低于玩具较少的孩子。

市面上玩具多种多样,品类广泛,有些玩具可以开发智力,可是有些玩具除了颜色艳丽,并不能给宝宝带来任何思考和启发,反而会浪费时间,影响孩子的日常学习或者大脑发育。

如何挑选玩具

美国儿科学会(AAP)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简单、传统的玩具不仅可以给孩子们更多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空间 ,还可以让他们学习如何解决问题,学会与其他的同龄人互动。

1运动类玩具

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球类玩具,或者自行车、滑板车等,都是比较好的选择,既可以锻炼孩子的运动能力,还可以融入自己的小团队中,提高社交能力。

2涂鸦类玩具

芽芽很喜欢天马行空地随意作画,画小鸭子、小汽车,也喜欢看芽芽妈在旁边给他画出不同的形状。宝妈们可以选择一些绘本类的书籍,让他们用各色蜡笔创造自己喜欢的图案,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3节奏类玩具

比如钢琴、小提琴、口琴、吉他等乐器类玩具,孩子们在玩耍的时候,可以有效锻炼手眼协调能力,提高气质和修养。

4益智类玩具

比如各种积木、拼图等。孩子们在拼凑图案、搭建积木的时候,都需要高度的专注力,以及创造力和想象力,可以有效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和逻辑思考。

芽芽妈爱叨叨

芽芽妈温馨提示:所有的这些玩具都抵不过爸爸妈妈的陪伴,再好的玩具也不如和爸爸妈妈一起听故事、做手工,在挑选孩子的玩具、引导他们玩耍的时候,可以积极融入进来,陪伴孩子一起体验玩耍的乐趣,增强亲子感情。

今日话题:你是否也为宝宝的玩具困扰?玩具超过两箱的举个爪?

参考文献【1】龙春华,《婴幼儿行为心理学》,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3【2】斯蒂文·谢尔弗,《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北京科学探索出版社【3】威廉·西尔斯,玛莎·西尔斯,《西尔斯亲密育儿全书》,天地出版社,2015.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