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过生育史的女性朋友,应该都听家里老人说过:快到预产期了,没事别老躺着,起来爬爬楼梯,到时候更好生!相信很多宝妈也是听话照做的,至于爬楼梯对生产有没有帮助,恐怕很少有人去研究。
 

爬楼梯助产靠谱吗

 
那些坚持爬楼梯可以助产的观点认为:爬楼梯的时候可以锻炼孕妇的大腿、臀部、盆底肌肉力量,锻炼收缩功能,产前爬爬楼梯有助于胎儿尽快入盆,生产的时候更省劲。

听起来很有道理,殊不知,跟爬楼梯可能给孕妇带来的危害相比,上述好处微不足道。那么,孕晚期爬楼梯的危害有哪些呢?


首先,孕晚期孕妇体重到达顶峰,低头甚至看不到自己的脚尖,整个身体非常笨拙,对身体的控制力很差,一旦重心不稳很容易失去平衡,爬楼梯更是有摔倒滚落的危险,这样严重的后果谁能承担得起。
 
其次,爬楼梯的时候,不管上楼还是下楼,膝盖都需要一直弯曲,本身孕晚期的宝妈很多都会下肢浮肿,体重的增加更是让膝盖承受的压力倍增,对膝关节的损伤非常大,甚至诱发关节疾病。
 
再者,因为腹部前凸,为了维持身体的平衡,准妈妈都会挺着肚子,腰部压力随之增大,爬楼梯时身体会自然的后倾,势必会让腰部承受更多的压力,加重腰背部的疼痛和不适。腰腹部压力突增,还可能造成早产。

散步最适合广大孕妇

 
如果想要生产更加顺利,孕晚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体重,防止巨大儿出现导致难产。除了要注意饮食之外,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孕中晚期,适合广大孕妇的运动就是散步,而且是平地散步,一般选择在饭后半小时以后开始,时间在30分钟左右为宜,速度不要太快,可以平稳呼吸为准。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最好有人陪伴,以防发生意外。
 
总结:爬楼梯对于孕晚期的宝妈来说,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并不提倡。进入孕期之后,就要避免剧烈运动,但是出于能够顺产的初衷,也不可长期卧床不动,可以适当做些舒缓的运动,比如散步、孕妇瑜伽、孕妇操等,为将来顺利分娩打下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