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实习记者 闫怡晨 王雪 文 张琮 摄像

随着国内宠物保有量的倍增,宠物行业规模也急剧扩大,一站式宠物服务正成为新的潮流。

9月3日,2020(第十六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走进市场特别行动走进陈砦花卉郑汴路商场,在商场3层3127号智超宠物店里,有顾客正在等待在宠物美容间里享受服务的爱犬。

“我们有专门的宠物美容师,可以对各类宠物进行毛发/羽毛/指爪等清洗、修剪、造型、染色,使其外观得到美化和保护。”智超宠物店负责人孙雪朋告诉记者,店里的宠物有的可直接出售,也有的是顾客暂时寄养在这里。除了各个品类的猫、狗之外,店里展示的还有兔子、仓鼠等可供家养的宠物。

今年36岁的孙雪朋在陈砦花卉郑汴路商场开店已经五年半了,是商场开业第一批入驻的商户之一。五年来,她正从单纯的宠物供应商逐渐向一站式宠物服务商转型。她在这里拥有的两家店铺分别主营活体宠物和宠物周边用品及服务,聚焦后一领域的店铺面积更大,也为她带来了更多的营收。

“现在很流行给宠物做造型,比如在背上修剪个心形图案,都非常受欢迎。”孙雪朋说,一些宠物用品的品级质量比自己日常家用的还要好,比如染发剂,一般都要求无色无味零化学添加,这样才能避免对宠物造成伤害。

尽管今年疫情对多个行业造成了冲击,但孙雪朋的智超宠物店生意还算可以,虽然开年头几个月上门挑选宠物的顾客较往年出现了减少,但一些老顾客对宠物用品的需求已经成了刚需。孙雪朋说,比起线上销售,一些顾客仍然钟情于到店挑选,一方面线下有价格优势,另一方面带宠物来这里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包括但不限于选购宠物周边产品,会让顾客有更多的选择。

事实上,智超宠物店的转型,正是中国宠物行业蓬勃发展的缩影之一。艾媒资讯发布的《中国宠物食品产业研究与商业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披露:中国宠物行业在2018年达到1708亿元的市场规模,增长率接近30%,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级别。

行业前景越来越好,店铺生意持续复苏,孙雪朋也随之产生了一些幸福的“烦恼”。随着店铺生意规模的扩大,尤其在经历疫情冲击之后,店铺在资金周转方面还是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为践行本次特别活动的主题“六稳六保·工行惠企行动月”,工商银行南阳路支行的工作人员来到孙雪朋的店铺,为她详细讲解国家金融政策红利以及适合小微商户的金融产品。“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好政策,能够送上门来,对我们这种个体户发展是好事,尤其是在今年特殊背景下,这种支持更加可贵。”孙雪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