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乐乐被蛀牙折磨得不轻,昨天他妈妈才带他在我们诊所做了全面的检查和治疗,坐在牙椅上疼得抽抽噎噎,做完手术之后还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

张医生嘱咐他妈妈以后不要给乐乐吃太多零食和饮料,要慢慢地把乐乐不好的习惯都改过来,这样乐乐的牙齿才会慢慢变好。

随着时代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家长在孩子方面花的钱越来越多。

大到学校医院、小到糖果饼干,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

如果孩子会撒娇哭闹的,溺爱孩子的家长怕是连天上的星星都会想办法给孩子摘下来,更何况是伸手可及的小零食呢?

著名牙科医生赵哲旸曾在自己的《牙齿有毛病,身体一定出问题》一书中写到“长期喝饮料、吃零食,造成口内持续的高酸性,这些才是造成蛀牙的主因”

孩子每日频繁的吃零食,家长就不可能在孩子吃完一次零食之后就立即给孩子刷牙、漱口、清洁牙缝,结果导致食物残渣在口腔内发酵,造成口腔PH值的偏酸性,进而引发蛀牙的产生。

由此可见,防治蛀牙就要釜底抽薪,让孩子少吃零食,科学地吃零食才能从根本上养出一口好牙。

当然,也要从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

例如给孩子准备适合的洁牙工具吸引孩子自主清洁口腔,如拥有双层细尖软毛,不会伤害孩子口腔黏膜的儿童牙刷和孩子喜欢的水果香型的漱口水等;

还可以教会孩子使用洁牙线,用完餐后让孩子自己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建立孩子清洁口腔的成就感,间接树立孩子正确洁牙的观念。

如果在与孩子一起生活的长辈中有蛀牙发生的,就要尤其注意孩子的牙齿情况,定期给孩子做专业的口腔检查。

因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蛀牙具有一定传染性,孩子极有可能会从父母或者照顾其生活的长辈那里“继承”蛀牙细菌,导致蛀牙发生几率提升。

孩子想吃薯片,就在家里囤积一箱箱薯片;孩子爱喝饮料,就在冰箱里放好一罐罐饮料。

其实,爱孩子并不是满足他所有的要求,让他吃爱吃的零食吃到饱,而是从孩子的身体情况出发,量身为其定制教育计划,培养其良好的生活习惯。

不然只能像乐乐一样,等到牙疼得不行才去找专业的牙科医生治疗。

不要溺爱孩子,教会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保护好自己和孩子的口腔环境,保护好自己与孩子的牙齿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