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宠物这件事说起来简单,但真的要概括一下,无非就是吃喝拉撒四个字。尤其是吃这件事,铲屎官可一点也马虎不得。

养猫的铲屎官当中,一直存在一个说法,那就是猫咪作为肉食动物,在平常的时候铲屎官最好给它们喂食生骨肉。这样不仅更贴合它们的饮食习惯,也能给它们补充更多的营养。

但这样的说法也遭到了许多人的质疑,有的说猫咪因为长期驯化的缘故,导致生理结构无法适应完全的生肉饮食。有的说猫咪生肉其实无法给猫咪提供更多的营养。但最后这些说法都被证明是谣言,根本不可信。

本来我以为关于猫咪食用生骨肉这一话题,已经没有什么可以争论的了。谁知我就在前几天突然看到有一群网友分成两派在网上争吵,争吵的内容就是与猫咪食用生骨肉有关。

我大概看了一下,发现两派的网友争论的点只有一个,那就是给猫咪喂食生骨肉之后,是否应该增加驱虫的频率。

人数最多同时也是声势最大的一派认为给猫咪喂食了生骨肉之后,一定要增加驱虫的频率。因为生骨肉毕竟不比猫粮,当中会含有许多的寄生虫或者寄生虫卵,如果不频繁地驱虫,那猫咪最后极有可能爆发寄生虫病。

当然也有一些人持相反的观点,认为给猫咪喂食生骨肉,其实并不会增加罹患寄生虫病的概率,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增加驱虫的频率。只不过这一排的人数相对较少,所以在争论当中处于劣势。

我在这场争论当中观察了很久,想了又想后决定支持人数较少的那一派。其实至于谁强谁弱没有关系,只是我更加愿意站在真理的这一边,而不是谣言的那一边。

其实从经验上来讲,我们就都能明白这个谣言的错误在哪里。在这么多的铲屎官当中,不乏给猫咪喂食生骨肉的人,如果喂食生骨肉会导致寄生虫的出现,那就等于铲屎官喂几次就要给猫咪进行一次驱虫。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相信只要不是心理扭曲的人,都会直接停止喂食行为。

否则的话,一边长虫又一边驱虫,不仅累了自己又危害到猫咪的健康,那些给猫咪喂食生骨肉的铲屎官莫非是有病不成?

既然如今这么多人用生骨肉喂猫,也没有见谁见谁频繁驱虫,可见猫咪食用生骨肉并不会增加罹患寄生虫的概率。

当然仅从经验上来讲是不足以完全反驳这个谣言的,接下来我们就就从科学上来证明猫咪食用生肉并不会增加罹患寄生虫的概率,从而也就证明了为什么给猫咪喂食生肉不需要频繁地驱虫。

其实寄生虫也适合游戏装备一样,可以分为普通、稀有、传说……咳咳,错啦,其实是常见相对常见不常见罕见

一般来说,铲屎官养猫当中会碰到寄生虫,都属于常见这一类,至于那些相对常见的寄生虫,估计100只猫里,都未必有一只猫遇到过。而剩下不常见和罕见的寄生虫,基本上只存在于病例和科普读物当中。

而寄生虫又分为体内体外寄生虫,猫咪食用生肉,感染寄生虫,自然是感染体内寄生虫。当我们不必考虑体外寄生虫时,所需担忧的寄生虫种类又少了很多。

而体内寄生虫也不全是来自于肉类,更多的是来自于动物的粪便和分泌物,这又减少了给猫咪喂食生肉而产生寄生虫的概率。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大概可以归类出因为生肉喂食不当而出现的寄生虫种类:

弓形虫、肉孢子虫、羊带绦虫、泡状带绦虫、猪带绦虫、牛带绦虫和旋毛虫。

这么一看,是不是仍然觉得有点多?可实际上别看有这么多寄生虫的种类,对付它们的办法却比较统一。其中最常用的办法之一就是冷冻。

冷冻其实跟火烤一样,都是可以杀灭寄生虫和寄生虫卵的。下面我们就来讲讲,对付不同的寄生虫所要具备的冷冻条件。

弓形虫。

弓形虫是宠物饲养当中频频出镜的一种寄生虫,但杀灭这种寄生虫,其实也没有那么困难。

一般来讲,零下18摄氏度的温度再加上三天时长的冷冻,基本上就可以杀灭大部分的弓形虫和弓形虫卵。如果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那么两天以上的时间,基本上就可以减免所有的弓形虫和弓形虫卵。

肉孢子虫。

这种虫子其实是属于相对常见的寄生虫,在全世界范围内感染畜牧动物的概率为11%到47%,对于家养宠物而言,几乎无法遇见。

而且这种虫子非常脆弱,基本上零下5摄氏度的温度冷冻个几天,就能全部咽气了。

羊带绦虫。

养带绦虫同样属于相对常见的寄生虫,并且直接目标多为狗狗而非猫咪。基本上只要将羊肉切成小块,在零下10摄氏度的条件下冰冻一周,就可将寄生虫全部杀灭。

泡状带绦虫。

这类寄生虫比肉孢子虫还稀有,它们属于极其罕见的寄生虫。在欧美几乎已经绝迹,而国内也鲜有病发的案例。鉴于泡状带绦虫,属于绦虫一类,所以它的抗冻性基本上与其他绦虫一致。

猪带绦虫。

猪带绦虫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寄生虫,在国内有些方言管感染了这种寄生虫的猪肉叫米猪肉。一般来讲,将新鲜的猪肉切成小块,然后再零下10摄氏度的条件下冰冻5天,就可做到预防。

牛带绦虫。

这种寄生虫和其余所有的绦虫一样,都可以通过冰冻的方式来杀灭,只不过它的生存能力会比猪带绦虫和羊带绦虫更强一点,基本上需要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的条件下储存9天以上。

旋毛虫。

这种寄生虫比上面所有寄生虫生命力更加顽强,一般来讲,零下15摄氏度的条件下,需要冷冻20天以上才能完全杀灭旋毛虫,而如果是零下20摄氏度,基本上三天左右就可以达到同样效果。

当然,对于一些独特的旋毛虫品种,需要更低的温度,进行灭活处理。生命里最顽强的是旋毛虫品种,需要在零下25摄氏度的条件下,冰冻10天以上,才能被完全杀灭。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会因食用生肉而感染的寄生虫,都被在一定的冷冻条件给杀灭,而基本的冷冻条件是零下5摄氏度到零下20摄氏度之间。对于像旋毛虫这样特殊的寄生虫,也只要保持零下25摄氏度和长时间的冷冻就可以杀灭。

如果各位有关注过的话就应该知道,我们平常所使用的家用冰箱当中的冷冻室所能达到的最低温度,就是零下18摄氏度,一些功能特别强的冰箱还能达到零下20摄氏度。也就是说,只要保证冰箱质量合格,铲屎官完全可以在家中杀灭大部分的寄生虫。

至于那些更抗冻的寄生虫,铲屎官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在深入买来之前,它们都是被保存在各种冷冻库当中的。一般来讲,正规的低温冷冻库冷藏温度处在零下22摄氏度到零下25摄氏度之间,这一温度也足以杀灭那些抗冻的寄生虫。

也就是说,只要各位铲屎官购买正规渠道的生骨肉,拒绝不明来源的肉类,就可以从技术上杜绝寄生虫的发生。

而且大部分的寄生虫如果寄生在动物的肉类和内脏中,基本上是可以从肉眼判断出来的。以这张图片为例,铲屎官在给猫咪喂食肉类之前多一个心眼,注意肉类的状况,就可以为猫咪多提供一份保障。

说了这么多,其实是想告诉各位铲屎官给猫咪喂食生肉有一定的好处,并且无需特别担忧寄生虫问题,毕竟频繁的进行驱虫,也会对猫咪的身体带来损害。

当然,如果你们要问喂食生骨肉就一定没有缺点吗?其实缺点还是有的,那就是麻烦。但这种麻烦相比于猫子的生活中成长,应该不算什么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