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晒菜干是家家户户都需要做的事情,尤其是北方,由于天气寒冷,到了冬天可食用的新鲜蔬菜种类少之又少,所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与其看着自己家种的各种蔬菜变黄、枯萎腐烂,不如主动出击,将它们晒干,这样不仅延长了蔬菜的储藏时间,而且也赋予了它们新的滋味,岂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在我看来,各种蔬菜干的出现,绝对是将四季的味道留下来的最好方式。古人虽然说过“不时不食”,吃东西要应时令、按季节,到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但是如果错过了时令蔬菜的尝鲜季节,再想吃到的话,就只能是大棚种植。

晒菜干不需要复杂的工序,赶上合适的天气,几个大晴天就可以晒好,尤其是现在的北方,秋高气爽无论是阳光、风、还是空气的干燥度都刚刚好,最适合晒菜干。所以今天给朋友们分享?种晒干后更香的蔬菜,留着冬天炖肉吃,想象不到的好吃。

一、豆角

豆角算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了,无论是四季豆、豇豆还是油豆角,都可以晒制成干豆角后食用,从东北到岭南一带,很多地方都能吃到干豆角。干豆角的晒制很简单,先将新鲜的豆角清洗干净控水备用;然后锅中加水,放少许盐,待水开后放入豆角煮至断生,然后捞出过一遍凉水。最后放在上下通风的地方晒干即可。食用的时候只需要提前用温水泡软就可以了。

二、萝卜

萝卜和大白菜应该是北方的冬天最耐储存的蔬菜了,可是晒干后的萝卜干更是别有一番滋味,不管是用来腌渍成酱菜还是炒肉,口感都非常不错。而且在广东,萝卜干可是制作靓汤的主要食材,比如萝卜干老鸭汤。萝卜干排骨汤等等。萝卜干的制作不难,要选用口感清脆的青萝卜,洗净后切成小块或者长条,然后加盐揉搓腌制至萝卜发软出水,再放到通风的地方晒干即可。

三、黄瓜

黄瓜作为夏季的应季蔬菜,具有清热解毒和减肥的效果,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殊不知用黄瓜干制作而成的美食更是鲜美无比。例如腌渍、炒食、当做馅料等等。这里给大家分享黄瓜干的制作方法:黄瓜清洗干净,切成长条状或者片状,加入盐腌制2小时以上,然后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至黄瓜水分全部蒸发完,变的干干的再密封保存即可。食用之前同样温水泡软即可。

四、黄花菜

新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生食可造成胃部不适,严重的话还会危害生命,所以须加工晒干,吃之前先用开水焯一下,再用凉水浸泡2小时以上。不管是炒制还是煲汤,需火力大,彻底加热。

五、白菜

在东北,晒干的白菜可是有很大的用处,每年临近年关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杀猪,这时候白菜干就派上用场了。先将白菜干剪成小块,然后焯水至变软,之后多清洗几遍,直到洗掉灰尘,控干水分备用。然后将白菜与猪血肠、猪肉一起炖煮,这就是地道的“东北杀猪菜”。干白菜的晾晒相对来说最简单,只需要将白菜放在阳光下晒干即可。

虽然在物质丰富的时代,我们基本不会遇到蔬菜短缺的情况,那么为什么还要有蔬菜干的存在呢?除了耐储存之外,更多的是给我们的菜肴增加不同的风味和口感罢了。除了上面提到的这5种蔬菜之外,还有笋干、梅干菜、香菇等味道比较浓郁的蔬菜,经过晒干食用风味更佳,有时间的朋友不妨在家试试哦!

本文由约翰饭特稀编辑/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涨知识!如果您有不懂的地方,期待您在下方留言区提出。如果您也喜欢我的文章,记得“点赞”+“关注”+“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