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情绪危机的第二种技能:自我安抚。

 

什么是自我安抚?自我安抚就是当你在极端情绪来临时,通过去做一些缓和情绪的事情来缓解自己越来越激烈的情绪状况,它能帮助我们放松身心,保持心态平和,最大程度地化解情绪危机,比如,如果你被惊吓到,你习惯性地轻拍自己的胸口,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自己的恐惧情绪。自我安抚的最主要作用,就让激烈的情绪等到缓冲,不至于愈演愈烈,造成最后的悲剧。

 

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来举个例子。比如你因为某件事情或某个方案,感到特别焦虑,如果一味地着急,愁眉苦脸,可能对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太多好处,这个时候,你可以考虑为自己打开一瓶进口红酒,烤一份牛排,先坐下来细细地品味一番美酒美食,让自己的焦虑情绪得到一定缓解后,再以一个相对愉悦的心情,去处理刚才让你烦恼的事情或者方案,这样或许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了。

 

因此,当我们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时,我们可以尝试做一些让自己愉悦的事情来缓和情绪,比如购物,听音乐,运动等等,从而让自己的得到一定程度的安抚和缓解。此外,你也可以提前把这些你能想到的,可以抚慰你心灵的事情列一个自我安抚清单。当你在自己情绪糟糕时,就对照清单上的事情一件一件去做,直到自己感到心情舒畅,情绪逐渐恢复正常为止。

 

研究发现,当极端情绪袭来时,如果伸手就能够到一些自己喜欢的物件,也是一个安抚情绪,使自己很快冷静下来的好办法。所以,除了列安抚清单以外,你还可以给自己打造一个类似保险箱一样的容器,用来装你喜欢的东西,比如家人和朋友的照片,一个喜欢的毛绒玩具,一块心爱的石头,一本喜欢的书,一首鼓舞人心的诗等等,当你的情绪危机来临时,你就可以从保险箱里拿出他们,抚摸端详它们,从而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很好的抚慰。

 

以上列清单和打造保险箱两种方式,都是自我安抚的良好方法。当压力和情绪来临时,你可以选取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最大程度缓解自己的情绪压力,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最大程度的安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