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想写完,发现要说的实在是太多了,加上小野今天睡好晚,所以先写写最重要的饮食篇吧~~ 

为了让你们有动力看完,我先给打个鸡血

5月的我和今天的我5月的我和今天的我

在这次之前,我所有的减肥过程最长只持续过一天——就是大清早爬起来跑个五公里,然后一天都觉得累得要死不想动,第二天,卒。或者是早餐-健康,午餐-少量,晚餐-不吃,半夜-两碗煎午餐肉泡面,卒。 

所以这次在开始之前,我做了好几天的心理建设: 

第一,明白自己有非常强烈的减肥需求,不会随便开始随便结束。(请你在开始之前,也反复的问问自己)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明白减肥不是某个方法或阶段性的状态,而是找到一种自己可以接受、能够长期坚持的生活方式!找到一种自己可以接受、能够长期坚持的生活方式!找到一种自己可以接受、能够长期坚持的生活方式! 

因为你一定不是想只瘦21天、一两个月,而是希望自己能持续的做一个瘦子。你一定不会认为自己可以像维秘麻豆一样永远告别珍珠奶茶红烧排骨芝士蛋糕每天只喝各种糊糊(光是想一想眼圈都红了) 

所以,不要去尝试那种所谓的XX天快速减肥法、更不要吃减肥药(没有任何药可以真的减肥,否则女明星就不必挨饿了) 

之所以很多人说减肥之后会复胖,那是在减肥期间被压抑的强烈欲望,结束后卷土重来,然后你又回到了从前那种会长胖的生活方式,甚至因为补偿心理而吃更多,怎么可能不复胖呢? 

所以,当你开始尝试一种减肥方法的时候,问问自己,这个方法你能够一辈子坚持下去吗?如果不能,那就不要折腾自己了。 


下面分享我自己的减肥法。当时下定决心减肥的我的状态是: 

喜欢吃各种甜食和肉类,碳水化合物狂热爱好者,运动残废,并且伴随着失眠、过敏性鼻炎,体力基本上洗个澡都要拿凳子坐着,否则会喘。 

很难更糟了吧? 

所以我很明白,不能一上来就使用极端的方式,第一阶段我给了自己一个月的时间,专门用来培养“生活习惯”。这一个月很重要,别看体重不会下降太多体型也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它会给你身体和大脑一个很好的缓冲,来真正接受新的生活方式。 

饮食习惯:

1.逐渐调整摄入食物的比例为多蔬菜、高蛋白,低碳水,且控制整体的摄入量。

2.将精致碳水,比如白米白面类,逐渐替换为低GI的主食。

3.睡前6小时不再吃东西。 

4.养成多喝水的习惯。 

运动习惯: 

1.饮食和运动不建议同时开始,特别是对于意志力不坚定的人,太痛苦容易半途而废,减肥本来也是三分练七分吃。可以在适应新的饮食习惯后,再逐渐培养运动习惯。

2.不要一上来就做强度很大的运动,而是要先养成每天动一动的习惯,然后再逐渐加大运动量。 

3.不要过量运动。 

(关于运动下一篇我再展开说)

建议你记录一下开始的时间,这样哪怕你的心情已经很急迫了,被各种“21天瘦了多少斤”的照片逼得抓耳挠腮,也可以看看时间提醒自己,一个月还没到,而真正的好东西,都是需要花时间的。 

下面来详细说说饮食: 

1.每周给自己一天作为“放纵日”,允许吃之前喜欢的各种高热量食物。每周给自己一天作为“放纵日”,允许吃之前喜欢的各种高热量食物。每周给自己一天作为“放纵日”,允许吃之前喜欢的各种高热量食物。 

这是我的周末这是我的周末

好听的写在前面。 

这样当你非常非常想吃零食或奶茶,或者任何你想吃不能吃的东西,你就拿备忘录记下来,然后跟自己说:“我今天不吃,但是周日可以吃”,这样的自控要比:“我绝对不能吃!”要容易得多,效果也好得多。 

当然你也别一口气把一周的都吃回来,毕竟你的长远目的是为了更容易坚持下来的减肥,而不是为了折腾自己。挑两三样吃一吃,相信经过了一周艰难而成功的自控,你吃的时候会慎重的。 

“放纵日”这天在三餐上也不必太严格,但我还是会稍微注意一下,比如特别想吃肉,那么可能就挑一顿去吃各种肉,主食就少吃点,特别想吃主食就吃主食,肉就相对少吃点。中午晚上可能会多吃,早餐就少吃或不吃。这样既能满足自己也不至于让一周的努力付诸东流。 

2.喝水。 

代谢1kg脂肪需要10L水,一定要养成喝水的好习惯,每天早上起来空腹先来一杯水,能够提高代谢让身体保持良好状态。吃饭前喝一杯水,能够有效控制食物摄入量。没到饭点但肚子饿了,喝一杯水,因为大脑是分不清渴和饿的,有可能你只是渴了但误会自己饿了。真的实在是忍不住想吃零食了,也先喝一杯水再吃,能稍微少吃点儿。但晚餐后要减少喝水量,免得影响睡眠或造成水肿。

3.逐渐减少不健康的烹饪方式,你没必要顿顿水煮蛋,但可以在煎蛋的时候少放一点油;没必要一直吃水煮肉,但可以把吃油炸食物的频率降低到每个月一次;没必要只吃鸡胸肉,但要尽可能的多吃鸡牛鱼肉少吃猪肉。减肥是一个日积月累的事情,你的“注意一点儿”,最终会累积成一个全新的你。 

4.前期用app详细的记录一下摄入食物的卡路里,这样你会对什么样的食物是健康低卡的心里有点儿B数,但并不是说低卡就好,而是要平衡。适量的油脂、充足的蛋白质、健康的主食热量都不低,但你的身体需要它们,减肥也需要。 

我用的是薄荷健康,不太了解别的app,如果你有更好的推荐可以写在评论里。 

5.正常吃三餐,不要节食!不要节食!不要节食!虽说减肥的本质就是制造热量差,也就是摄入的卡路里<消耗的卡路里。但过度节食主要消耗的是身体的水分和肌肉而不是脂肪,而且你的身体不仅会快速适应,主动降低代谢,还会增加皮质醇分泌量,让你更加渴望高热量食物。 

所以千万不要过度节食,而要在身体能接受的程度上制造稳定的热量差,300-500最好,男生不要低于1000,女生不要低于800。 

这是我的三餐这是我的三餐

可以用app计算一下你的基础新陈代谢是多少,如果基础是1300,一天的日常消耗在300卡左右,那么你就可以吃1200-1300卡的食物,如果再做300卡左右的运动,那就要吃1400-1600。 

有段时间每天制造1000热量差,减肥速度也没有比现在更快有段时间每天制造1000热量差,减肥速度也没有比现在更快

我为了缓解焦虑前期饮食控制得特别狠,每天基础+运动在2000左右,饮食只有800,不仅非常痛苦,而且减肥速度很快就慢下来,你会感觉投入产出特别不成正比,直到恢复正常饮食才开始慢慢好转。 

6.睡前6小时除了喝水,尽量不要吃东西,你要给身体足够的时间去消耗吃进去的食物。 

7.晚餐要注意搭配,多吃蔬菜以及一定量的蛋白质,少吃主食,控制在300-400卡,但要吃饱,一顿丰富健康的晚餐,能让你不会在半夜渴望食物。(我之前发的韩式拌饭就是很好的选择,这一个月大部分时候晚餐都是吃它) 

8.不要迷信任何减肥食品,减肥的宗旨是减少摄入,不会有东西是能让你吃着减肥的,好好吃饭,控制摄入量,比什么都管用。 

9.调整吃东西的顺序,一顿饭,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后吃饭。让你摄入的比例保证在蔬菜最多,蛋白质其次,主食最少。

10.不能完全不吃碳水,不能完全不吃碳水,不能完全不吃碳水。对身体非常不好,也不利于减肥。
但你可以将精致碳水,也就是白米饭、白面一类的,逐渐调整为低GI主食,并逐渐减少摄入量。
这是我家的大米桶,我在大米里掺入了百分之四十左右的藜麦和小米,这样口感不会差太多,肠胃也能适应,但健康很多。 

煮饭的时候还会切一些小块的红薯或丢一点玉米粒进去,如果你之前不爱吃这些主食,这种方法能帮助你逐渐接受这些更健康的食物,从而达到向健康饮食习惯转变的目的。 

11.家里尽量不要放零食,如果实在忍不住,可以准备一些低热量的或健康的零食,比如元气森林的汽水、零度可乐、坚果、简爱和北海牧场的无糖酸奶。 

元气森林的奶茶系列真的好好喝,日常忍不住的时候会允许自己每天喝150ml,三天喝完1瓶。 

12.黑咖啡在运动前喝可以起到提高燃脂效果的作用,但单喝是不能减肥的。担心钙流失可以加牛奶做成拿铁,每天喝300ml奶对减脂增肌也是很有利的。 

13.不要因为体重下降的慢或某一天吃了垃圾食品就焦虑,就自暴自弃,你想想当你做一件事情感到很艰难的时候,你是希望听到“我相信你,你会做好的,只是需要一点时间”,还是“你真是个废物”呢?所以,要多对自己说第一句话。

14.没忍住吃了垃圾食品怎么办?不怎么办,跟自己说“我只是今天没忍住而已,不代表我以后也忍不住”,然后第二天当没事儿一样继续控制饮食,会比那种绝严格的自控更利于长期坚持。 

15.能自己做尽量不要吃外卖,它们外卖放油盐糖都不要钱,超级多! 

当你养成了新的饮食习惯,减少了糖粉和各种不健康的摄入,你会慢慢感受到身体逐渐变得健康,精神状态和皮肤也会变好,整个人更有活力,更容易感受到那种自控的力量,每一天你都会喜欢上这个全新的自己的,给自己一点时间,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