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概念表述

不思进取就是不考虑今后努力方向,没有奋斗目标和远大志向,没有前进动力,安于现状,不求进步,不付出实践行动。

(二)行为表现

孩子不思进取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与同龄人相比看不出显著优势,不爱张扬,性格腼腆,言行举止感受不到激情和活力;不喜欢学习,贪玩,没有理想,不求上进;做事没有恒心,兴趣时常改变,遇到困难就随便放弃;生活懒散,计划性差,自己答应的事情不能完成或保证不了质量等。

(三)形成原因

1、来自家庭、家长的原因,如:有些家长对自己孩子期望值过高,对孩子的正常表现不满意,或对自己管教孩子的效果不理想,就在主观上错误地给孩子做出“不思进取”的评价。有些家长自身不思进取,工作、生活甘于平庸,对孩子激励、教育不够,受家庭影响,孩子也会表现出不求上进的思维习惯。还有些家长对孩子管教过于严厉,束缚了孩子的手脚,剥夺了孩子自我进取的空间,挫伤了孩子的积极性,造成孩子没有主见,没有追求。

2、来自孩子自身的原因,如:孩子年龄小,生性贪玩,不能自我调节、自我监督,意志力薄弱,做事没有常性,或有的孩子天生是慢性子,不喜欢竞争,跟不上家庭、学校或社会多角度、快节奏的活动进程等。

(四)潜在危害

孩子不思进取,尽管有家长主观上的错误认识,但这种感觉或现象的存在,正是对孩子教育存在问题的暴露和提醒,如不改变教育策略,或继续听之任之,就会使孩子失去最佳教育时机,为今后适应复杂多变、富有竞争特性的现代社会生活,带来诸多隐患。

(五)解决办法

1、正确看待孩子不思进取的现象,树立信心,变压力为动力。要从内心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追求向上的欲望和能量,只要条件成熟,每一个孩子都会取得巨大成就。自己的孩子有不思进取的表现,是教育方式方法出现了问题,要及时调整,改变环境或策略,弥补过失。

2、因材施教,放大优势,挖掘潜能,激发上进心。要用心发现孩子的兴趣,挖掘孩子拥有的潜能,积极引导,正面鼓励,树立信心,用孩子特有的优势和已取得的成绩,激励孩子顽强拼搏,勇于进取,长大后撑起一片天地,成就一番事业。

3、教给孩子进取方法,设立奋斗目标,制定发展规划。帮助孩子研制生涯规划,明确各年龄段的努力方向,合理设定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及时排除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孩子尝到甜头,看到希望。

4、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尤其是竞赛类活动,锤炼孩子敢于竞争、勇夺第一的进取意识。集体活动能增进与同伴间的对比和交流,加强与伙伴同步游戏的协调合作意识,提高团体适应能力,培养集体荣誉感。竞赛类集体活动,更能激发孩子争强好胜的品质,收获拼搏进取的情感体验。

5、家庭成员,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家长和其他成员要用自己对工作、对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来影响孩子,创造积极向上的家庭环境,潜移默化地引导和带动孩子拥有积极进取、乐观向上、永不言败的优良品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