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周,孩子对我说:“人家都说顺德很多好吃的,你的家乡就是顺德,我们回去看看吧。”在孩子暑假即将结束时,我和孩子回了一趟老家,我的亲戚带着我们吃了当地的香煎鱼饼、鱼肉酿辣椒、鱼蓉汤、古法烤鸡和蒸猪等等,他知道我们最喜欢鱼饼,特意买了生鱼肉和香煎鱼饼。我家连着几天晚餐都有鱼饼,鱼饼不仅仅可以香煎,还可以搭配蔬菜炒着吃,即使每天有鱼饼并不单调。

昨天晚餐用了鱼肉炒豆角、还做了西红柿土豆焖牛肉和清炒芥菜,这3道菜清淡又营养。秋天气候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不能吃太辣的,可是经过炎热的夏天,流汗多食欲不好,身体损耗大,到了秋天,日常饮食多补充营养,所以我做晚餐准备了牛肉,可以增强体质又不会长胖。

下面就来看看这顿晚餐的详细做法。

西红柿土豆焖牛肉

西红柿和土豆是很经典搭配,土豆本身就很受欢迎,土豆和西红柿焖的过程中吸收了牛肉的味道,土豆软糯口感很好。西红柿有酸甜味道,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吃西红柿可以改善视力,西红柿和土豆一起焖牛肉食材丰富了,牛肉吃起来更美味。

【西红柿土豆焖牛肉的食材】牛肉 300克,西红柿 3个,土豆 2个,姜 2片,

料酒 10毫升,冰糖 20克,生抽 30毫升,盐 少许。

【西红柿土豆焖牛肉的做法】西红柿和土豆去皮,土豆切成滚刀块,土豆块用清水浸泡清洗表面淀粉,西红柿切小块。炒锅烧开水,放入一块牛肉焯水,牛肉用冷水冲洗表面血水,把牛肉切成小块。炒锅放油后倒入牛肉块煸炒,要把牛肉炒得干香的状态,加入姜片和冰糖,把冰糖炒融化,加入生抽和料酒,牛肉炒上色后加入西红柿块和土豆块,炒匀后再2碗温水,盖上盖子焖,土豆和牛肉焖软烂,试一下味道,淡了放少许盐,炒匀就可以装盘了。

豆角炒鱼饼

豆角也叫做豇豆,它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豆角出现在初夏,豆角要抓紧吃了,豆角再不品尝就要等明年了。豆角跟四季豆类似,要炒熟才能吃得放心。我家都喜欢豆角炒软的口感,豆角炒软以后特别下饭。

【豆角炒鱼饼的食材】豆角 300克,鱼饼 适量,蒜 2瓣,盐 5克。

【豆角炒鱼饼的做法】

​第一步 把豆角的头尾摘掉,豆角搓洗干净,再把豆角摘成小段,每一段查不到长度。炒锅烧热油爆香蒜,放入豆角爆炒,把豆角炒到转色。

第二步 豆角炒转色后,放半碗水,把豆角炒匀,盖上盖子把豆角焖熟。豆角千万别生吃,虽然炒得碧绿,但生豆角吃着不放心,我家宁愿吃煮软烂的豆角,我煮豆角都会稍微焖一下。

第三步 在焖豆角时,把鱼饼切成细条,鱼饼本身已经煎熟了,鱼饼可以直接吃。豆角焖熟后,倒入鱼饼,放少许盐炒匀即可。

清炒芥菜

芥菜的茎比较粗壮,叶子相对少一些,芥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和纤维素,芥菜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和润肠通便,芥菜是蔬菜里钙质含量比较多的蔬菜。我家经常清炒芥菜或者用芥菜煮汤。芥菜的水分含量多,在秋天多吃芥菜可以清热去火。

清炒芥菜先把芥菜洗净,炒锅烧热油爆香蒜,放入芥菜爆炒,把芥菜炒至转色断生,放盐炒匀后盖上盖子焖片刻,把芥菜炒熟即可。

这些就是我家的晚餐,3道家常菜,清淡营养味道棒,每一样都吃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