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人才能被称为猫奴?养只猫、出门前第一件事是加猫粮、回来第一件事是铲猫屎……就够了吗?除去赚钱养家的时间、社交的时间、蒙头大睡的时间……其实真正侍奉主子的时间兴许就是那么半小时,连主子的日常都不了解,还敢自称猫奴吗?!小板凳摆好,来一起学习吧!

猫的一天2/3的时间都在睡

猫作为自然界中的捕食者之一,需要时刻为下一次狩猎恢复体力,而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

哈呼哈呼|图虫创意哈呼哈呼|图虫创意

虽然现在的猫咪多数不需要捕猎为生了,爱睡觉的习性却被保留了下来。一般猫咪会花费掉它们一天中2/3的时间(约14-15个小时)来睡觉,解剖学显示,猫咪可发挥出短暂的爆发力,狩猎的天性使猫咪对高效能的需求远大于持久力。因此,猫咪非常喜爱休闲而舒适的状态,这也是它们重要的生活常态。虽然你有时候会发现猫咪睡了十几分钟便醒了,但它每天可是要随时打盹,统共睡够十几个小时才行的!

虽然睡觉无论对猫还是人都是头等大事,但其实如果猫咪睡眠时间过多,运动较少,就会引发体重超重的问题。和人类一样,肥胖会升高猫咪多种疾病的发生率,比如说关节炎、糖尿病等……虽然胖胖的猫咪在部分人眼里看起来可爱,但主人们一定要注意,圆滚滚并不是健康的状态,还是要帮猫咪保持身材哦。

呼哈呼哈|图虫创意呼哈呼哈|图虫创意

猫的一天清醒时间中30%都在舔毛

猫每天会花费非常多的清醒时间来舔毛,这不仅是猫咪爱清洁的表现,同时因为舔毛会促使脑内内啡肽的释放,猫咪们也会由此感到轻松愉快。对于那些离开主人或因环境变化而导致应激焦虑的猫咪,同样会通过不停地舔舐自己全身的毛,来使自己从极度焦虑的情绪中稍加放松。另外,不得不提到的是,猫咪由于时常舔毛清洁自己,体味很不明显,这也会帮助其在野外隐藏自己的气味,不被“敌人”发现呢!

唰唰唰唰|图虫创意唰唰唰唰|图虫创意

那么这些被舔下来的毛都去了哪里呢?据研究表明,除了家中四处散落的猫毛之外,猫咪舌头上的倒钩会将自己70%脱落的毛发舔入肚子,若猫咪因大量吞入毛球而频繁呕吐,则会损伤其消化道,胃肠内若累积毛球也会导致胃肠道梗阻,导致猫咪产生如便秘,食欲不振等各种问题。

正常的新陈代谢和季节更迭都会引起猫咪掉毛,而猫咪日常舔毛也属于普遍现象。但为了防止毛球进入猫的肠胃引起各类问题,铲屎官们还是应该多帮猫咪梳理毛发,多观察猫咪日常,选择合适的猫粮,减少毛球进入猫咪体内的概率或帮助毛球排出才好。

猫的一天为什么总不见它喝水呢?

猫咪喝水少可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目前研究中经常提到猫的“祖籍”在非洲,一般我们认为是北非或者新月沃地,而这样的“祖籍”也是猫的渴水性比较低的原因之一。五行缺水什么的只是调侃,猫身为沙漠物种的天性使然,肾脏的吸收能力很强,维持生存并不需要太多的水,所以通常也表现得不太爱喝水。不过大家都知道,肾脏是最容易受到缺水损害的器官,猫咪不爱喝水,在慢性缺水后出现泌尿系统疾病可谓十分常见。

在铲屎官们上班的时间里,独自在家的猫主子到底有没有乖乖喝水呢?先别担心了,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鼓励猫咪多喝水的小方法:

1、准备不同材质的水碗(如陶瓷,玻璃,塑料,不锈钢)看猫咪偏爱哪一种,然后就决定是它了。

2、家中水碗的数量=猫咪数量+1

3、把水碗摆在猫咪经常出没的地方提醒健忘的它们该喝水了,同时记得每日更换干净的水哦。

4、猫咪更加偏爱流动水!挑选一个喷泉式饮水器可能会激发猫咪喝水的兴趣。

5、请把水碗和猫砂盆和饭盆分开摆放。

6、某些猫咪喜欢冰水,可以在猫咪水碗中加一块冰块试试看!

阿呜阿呜|giphy阿呜阿呜|giphy

猫的一天认真吃饭也很重要!

很多铲屎官可能都会苦恼家中猫咪对食物的挑剔,其实猫咪挑食也是有原因的。首先,猫咪的进食遵循少食多餐的规律,由于每日多次进食,食物在猫咪口中停留的时间较长,且它们的进食次数也较多,因此食物的口感就很重要,口感良好是猫咪选择食物的基本标准之一。

同时,猫对与氨基酸的种类需求也和人类不同,研究表明,猫咪需要11种氨基酸来维持健康,比人类多2种(人类是9种,而狗是10种,这下知道猫狗不能吃人食的原因了吧!根本满足不了营养需求呀!)。并且作为肉食动物,猫的肠胃更适合消化蛋白质,这也是它挑选食物时会考虑的问题~除此之外,猫的嗅觉比人类更优秀,食物的气味在它们的饮食选择时同样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如果猫咪的嗅觉失灵了的话,它便会拒绝进食。如果铲屎官们希望无论自己是否在它们身边,都能保证猫咪健康的饮食状态,下面这些方法可能会有所帮助:

1、警惕健康因素对猫咪食欲的影响,比如呼吸道问题引起猫咪嗅觉变差进而吃饭不香、口腔疼痛不敢咬、胃肠炎拉肚子呕吐等等。

2、不要喂猫咪“人类餐桌食物”,我们前面也已经提到,猫和人类的营养需求并不相同。3、喂食的容器可考虑使用玻璃、不锈钢或陶瓷饭盆。并且饭盆和水碗也要分开摆放。4、饮食一定要新鲜。

5、猫咪需要吃药时,千万不要把苦味的药物藏在食物里,否则猫咪可能自此讨厌这类食物了。

6、紧张时猫咪会不爱吃饭,因此保证猫主子良好的就餐环境很重要,特别是多猫环境中,猫咪各自的饭盆应分开放。

(还有什么拟声词吗)|图虫创意(还有什么拟声词吗)|图虫创意

图文/果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