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能吃好吃的肉吖?

大家好、大福厨房的大福。

接昨天的话题继续聊「鲜味」❤️

这次我们举具体的食材例子来聊一聊「新鲜」不等于「好吃」的话题。

在正式入题之前我先小小的说明一下、每个人对「好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们今天的「好吃」是对鲜味有强烈感觉的前提下的说明,请大家理解哈~

前次我们聊到「鲜味」的代表成分是谷氨酸钠、肌苷酸钠、鸟苷酸钠。那么对于这些成分有明显感觉的话就是一般程度上的「好吃」的概念了。

对于肉类、我们大家可能都知道,肉在宰杀之后会放置一段时间后再上市。因为刚屠宰的肉会很硬、鲜味成分也非常少。而稍稍放置后肉的蛋白质开始分解,变成鲜味成分,同时也开始变软。

肉的种类比较多放置时间也不同,一般牛肉的话屠杀后10天~2周、猪肉是3~5天、鸡肉则比较短5~12小时后比较美味。最近甚至出现了更长时间放置的「熟成肉」,也是热门话题哦。

那么、鱼呢?其实鱼也和肉一样,是有「吃的时机」的。大家是不是觉得鱼类的话肯定是新鲜捕捞的最好吃?其实不是的哦。鱼和肉一样、刚捕捞上来的时候肉身比较硬、也没什么鲜味成分。

鱼儿在出水断气之后鸟苷酸钠几乎是不变的、但是随着身体变硬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肌苷酸钠,这个就是鲜味成分哦。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根据鱼的种类不用,一般稍大点的鱼在出水断气后10个小时会比较好吃。HAMACHI(鰤鱼的幼鱼,日本的顶级食材)的话10~12个小时放置后才好吃,而比目鱼据说放置3~4天之后才会味道鲜美。好不好吃据说和断气之后的硬直程度有关,断气后的鱼先是变硬、然后再变软,而从硬的状态开始变软的时段是鲜味程度最高的。

青鱼种类的秋刀鱼、竹荚鱼、沙丁鱼虽然是鱼类中比较容易腐烂、一般都提倡尽早食用,但是也同样在硬直开始变软才是最好吃的时候。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在日本、甚至出现了专门制作「熟成寿司」的寿司店。

【超市买回的生鱼片放置冰箱冷藏的要点】

  • 从超市买的生鱼片想放冰箱保存的话,拆掉包装放到其他碟子里,拿家里的保鲜膜重新包一下会比较好哦。
  • 吃之前拿水简单冲洗一下、用厨房纸擦干后再吃。会减少鱼腥味❤️

【大福厨房】公众号:dafuchufang​​​​【大福厨房】公众号:dafuchu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