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金美含

 

蛸夹子豆腐是营口地区的特色美食,以蛸夹子(也叫芦蟹)为主料制成,历史非常悠久,在营口地区流传范围很广,其中老边区路南镇大兴村的风味蛸夹子豆腐最为著名。2010年,“老边风味蛸夹子豆腐”的制作工艺被列为营口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老边风味蛸夹子豆腐”是一种豆腐状螃蟹羹,也是一种特色风味小吃,其原料蛸夹子酷似螃蟹,是辽河流经地苇塘中特有的一种动物。“老边风味蛸夹子豆腐”最初专为老人制作。据说,发明这种豆腐制法的人是一位大孝子。

  据《老边轶闻》记载,很久以前,有一位穷苦的农民,上有年逾八旬的父母,下有妻子儿女。有一年赶上灾荒,第二年春天家中已无半粒粮食,只好每天挖野菜充饥。有一天,他发现一处芦苇荡中有许多蠕动的蛸夹子,于是脱下上衣抓了满满一包。农民和妻子回家后,准备煮熟了给老人吃,可又想起老人牙口不好,吃这种壳厚肉少的东西一定会咬不动。

  怎么办呢?他们忽然灵机一动,找了一口小缸,把蛸夹子洗净后倒在缸里,然后用棒子捣。捣一阵后,把这些连渣带水的碎蛸夹子装入一个细筛里过滤,将滤出的汤汁加一些水放在锅里熬。煮沸后放一些盐盛在盆里晾凉,等不烫时再给二位老人吃。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奇迹出现了,原来的汤水变成了白净净的羹。他用勺舀了一些尝了尝,哎呀!味道好极了。

  于是,他们马上把羹端给二位老人。二老尝了尝,连说“好吃”,然后问儿子是怎么做出来的,儿子一五一十地讲了一遍。老人以前做过豆腐,就说这跟做豆腐的方法差不多,就叫蛸夹子豆腐吧。明天多捞一些回来,还这样做。让咱堡子里的大人小孩都尝尝,以后就饿不着了。

  打那时起,这种富有特殊风味的豆腐一直流传至今。今营口市老边区路南镇大兴村的南面、西面,都是大辽河流经的地方。河西的芦苇荡中有许多“蛸夹子”。每年清明节过后芦芽没长出之前,蛸夹子晚上从洞穴里爬出,人们就开始捕捉。因此,只有每年农历清明节前后才能吃到新鲜的风味蛸夹子豆腐。

  现在,人们制作蛸夹子豆腐基本沿袭老一辈的方法,共有工序七道,用时一天。首先将蛸夹子放置在清水池内静养,自然排出体内污物,之后将蛸夹子洗净,掰开盖,去掉脐和内脏。然后把蟹黄取出放在碗里备用,把蛸夹子掰成两半放在容器里捣碎,一般使用铁罐或陶罐。用口罩布将蟹肉挤出,尽量使蟹肉和壳体完全分离。蟹肉内放盐、花椒面、葱、姜等调料,再根据蟹肉的多少放鸡蛋或淀粉搅拌。在锅内放汤加调料、放菠菜或小白菜等蔬菜加热,汤烧开后用勺将蟹肉撒在汤菜上,最后将蟹黄撒在上面,继续加热蟹肉即成块状,放味精后即可出锅。

  蛸夹子豆腐文化底蕴深厚,既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又是远近闻名的风味食品。因蛸夹子豆腐用野生蛸夹子为主要原料,不使用添加剂,绿色天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风味独特,现已名声在外。每年农历清明节前后,许多人都慕名到营口地区品尝这一传统美食佳品。(作者单位:营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