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尊看着抱着他的人,终是抬起了右手,摸了摸蓝甯宓的头。

 然后轻声笑道:“幸好蓝湛没在这里,不然回去就得拆玉明宫。”

 蓝甯宓从天尊怀里退了出来,有些哑声地说道:“忘机最是敬重天尊,才不会这样做。”

 天尊心下一松,知晓小姑娘多半是心情平复了不少,当即再次回道:“你那是没看到他跟本尊对着干的样子……”

 “师尊。”赶来的蓝忘机行礼道。

 生平第一次背后说人坏话,还被正主逮着了的天尊:……

 本尊想把刚刚那句话吃回去,还来得及吗?

 云度默默地离天尊远了一些,然后无辜地笑了笑。

 天尊:……小云度,你还记得刚刚是谁在安慰你吗?

 天尊很是怨念地瞥了蓝甯宓一眼。

 蓝甯宓和金鸿说话的地方虽然来往的人不多,但并非没有,路过的侍从见云度上神当着金鸿的面扑到了另一个陌生男人(?)怀中,便迅速禀报给了蓝忘机。

 蓝忘机担心长姐,便匆忙赶了过来,结果刚到便听见了天尊说,“你那是没看到他跟本尊对着干的样子……”

 蓝忘机觉得自家师尊是在说他。

 咳了一声,蓝忘机问道:“师尊怎么在这里?”

 天尊挑了挑眉,说道:“听闻你来了琅琊,我便跟着来了,碰巧遇到了云度。”

 随后天尊好像刚刚看到金鸿一般,抬了抬下巴,问道:“这是哪家的?”

 一身金星雪浪,可偏偏天尊好像临时患了色盲。

 蓝忘机还没有出言解释,金鸿却好像是老婆红杏出墙,一脸愤恨、嫉妒、不甘,表情扭曲,语气生冷而又高调地说道:“臣是兰陵金氏之人,家父是金陵台大长老——金啸轩!”

 天尊嗤了一声,“原来是兰陵金氏,兰陵金氏的人都这么没规矩?”

 金鸿当即觉得肩顶负山,一下子跪在了地上,然后听见天尊幽幽说道:“兰陵金氏没教你,见了本尊要行礼吗?”

 被妒忌、愤恨充斥了头脑的金鸿终于想起了眼前之人是谁。

 “小臣知错,还望天尊宽恕。”

 天尊没有深究的意思,便撤了威压,然后对蓝忘机说道:“本尊饿了,管饭吗?”

 蓝忘机:“师尊跟我来。”

 蓝忘机带着天尊往前走去,云度也跟着离开,从始至终没有看金鸿一眼,问上一句。

 正如同金鸿所说得那样,仙界想娶云度上神的人数不胜数,她云度不是非他金鸿不可!

 金鸿起身后,天尊三人已经走远,一甩衣袖,也离开了这里。

 第二日,议事堂。

 众人久违地见天尊这个甩手掌柜出现了厅中,天尊尽管出现了,却言明当他不存在该干嘛干嘛。

 几位公子:我们真的能当您不存在??

 随后,几位公子战战兢兢地商议接下来的部署,时不时地看天尊一眼,想被天尊注意却又怕被天尊注意。

 但是很快几位公子便发现,天尊是真的不发表意见,全程摸鱼。

 除了,金鸿发言的时候。

 金鸿是兰陵金氏大长老的嫡幼子,很是受宠。金氏被其余世家排斥,金光善下了死命令凡金氏子弟者必须参与清剿。金啸轩想让金鸿立功,却又怕金鸿受伤,然后金鸿就来了琅琊这江、蓝都在的驻地。

 金鸿缺少实战经验,又不愿意上阵杀敌,只会纸上谈兵,偏偏还觉得自己怀才不遇。

 开始时,几位别家的公子还克制委婉地规劝,后来江家的那个小宗主直接怼了一句:“不懂就不要瞎指挥!”然后直接甩手走了。

 再后来,为了防止再起冲突,几人私下商议了一下,决定对这位自视甚高的金鸿少爷采取无视态度。我们商议完之后,你爱咋咋样。

 而今天,在汇报完己方伤亡与敌方残存情况后,金鸿便迫不及待地开口,指点江山。

 然后,天尊开口了。

 “你知道对方会出多少人吗?”

 “你知道周边地形会有什么埋伏吗?”

 “你知道敌方会有什么阵法佐助吗?”

 一套素质三连,不出意外,金鸿公子一个都答不上来。

 金鸿:“用门生强攻,左右我们的人多!”

 天尊:“你冲锋?”

 金鸿哑火了。

 天尊:“苦难别人受,功劳你来领,这里不是你家,本尊也不是你爹。”

 “这里,没有任何人有义务、有责任,惯、着、你!”

 “从今天开始,要么自己去前方打下自己的战功,要么给孤滚回家去。孤的徒弟都能战场染血,你又算什么东西!”

 没有一腔孤勇,没有定子乾坤,偏偏白日做梦,不自量力!

 天尊地位超然,威势迫人,以往几人劝诫金鸿,时不时还会被金鸿不讲理的讽刺几句。如今天尊发话,金鸿根本不敢也不能狡辩。

 天尊说完,点了几个地方,令蓝甯宓、江晚吟两人带人夜袭,其余人守营,便直接散会。

 天尊下令,无敢不从。便是他金鸿的脸色在难看,几人也只当看不见。

 此番夜袭,重伤敌方,除了三三两两还在做困兽之斗的温氏残部,和出逃的温逐流与温晁,其余人等皆或诛或俘。

 此番琅琊战役,立功者众,首功者则为云梦江氏江晚吟、姑苏蓝氏蓝甯宓,而想一鸣惊人的金鸿少爷,则是末流捡功,不值一提。

 后来金鸿不知怎么又去招惹云度上神,但屡次被拒之门外,金鸿却不死心,直到被含光君以恶意骚扰女修之名杖责,才不得不养伤在床,消停了一段时日。

 金鸿对云度上神示好一边安然接受,一边又暗地斥责云度,云度上神断然放手后,金鸿却又恬不知耻的凑了上去。两面三刀,自立不立,头脑简单,金鸿所作所为着实让人不齿。

 这便是琅琊第一件趣事。

 第二件趣事说来也巧,也是发生在琅琊,也是跟兰陵金氏有关。

 琅琊只剩收尾,蓝氏一众便启程回去,江氏一行则打算收尾完成后再走。

 其实蓝、江两方都可以走,毕竟残存的温部不足为惧,但因为江氏大小姐江厌离从峨眉归来,江晚吟便打算护送长姐一同回家。

 而金氏嫡子金子轩,碰巧从琅琊路过,因为金子轩带的队伍需要休整,便也在琅琊暂时休息。

 然后,因为金子轩识人不清被一位金氏女修蒙骗,结果使(前未婚妻)江家大小姐含冤受气,被江小宗主打了一拳。

 后来,这位金家嫡子也巴巴地去东问西扯江厌离的相关事情。

 吃瓜群众:……金家先后两位公子如此作为,莫不是觉得家中人口太多,想消减消减?

 大战终了,接下来便是商量温家余人以及授封一事了。

 仙界,披香殿。

 大殿之中,静默如冰。

 金光善:“既然众人都不出声,那小神就先开口了,微臣觉得天尊此举甚好,兰陵金氏赞同天尊的决议。”

 跟从金氏的一些宗门也在此时出声,纷纷附和金光善,赞同天尊的决定。

 “我们闽南刘氏不同意。”刘家主满是愤怒地说道:“天尊,温若寒携领叛变与妖族勾结,谋害我仙族者众,我兄长亦是死于温家手中。那温情既也是温家人,为何要放任她逍遥法外!”

 一人开口,其他人似是找到了突破口,其他世家也纷纷出声。

 “是啊,天尊,那温情也姓温,怎么能放过!”

 “天尊,那温情姓温,若是放过她,岂不是放虎归山,万一他日卷土重来?”

 “天尊,不可放过温情!”

 “天尊,不可!”

 天尊支着头,看着下面一群人“义愤填膺”,仿佛温情倔了他们祖坟,抢了他们老娘。

 右手点着桌子,也不出声,就这样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们闹。

 然后,再次无声。

 天尊:“怎么,不继续了?”

 天尊挑了挑眉,喝了一口茶水,润了润嗓子,看向了最开始说话的闽南刘氏宗主。

 天尊:“你说温家残害仙族?”

 刘家主:“是!”

 天尊:“你说温家杀你兄长?”

 刘家主:“是!”

 天尊:“你说是温情所为?”

 刘家主:“……不是,但是……”

 天尊:“既不是温情,为什么要她给你兄长殉葬?就因为她姓温?”

 刘家主:“天尊,你不能如此说!那温情是温家人,是温家最好的医师,颇受温若寒器重!虽然明面上没有伤我仙族,可暗地里谁知她做了什么!”

 天尊:“嗤,就这?”

 “就因为,你的主观臆断,本尊便要让温情一脉悉数祭旗?”

 “刘家主好大的架子。”

 刘家主面色一白,却依然说道:“天尊,小臣并不是这个意思。天尊,温情受养于温家,承温家惠泽,温氏作孽,温情既是温家人理应同温家一般!”

 “是啊,天尊,温氏作恶多端,温情手中定也有鲜血!”

 “是啊,天尊,您不能因为她明面上没做什么,就轻易放过啊!”

 “天尊,虽然温情是女子,可你不能妇人之仁啊!”

 天尊:“温氏作孽,承温氏者惠泽当诛,是吗?”

 “那是当然!”

 “对,那是肯定的啊!”

 天尊状似同意了他们的建议,然后说道:“既如此,来人,把曾经投靠温氏的十七位家主拖下去,施五十六道醒神鞭。”

 十七位家主身后同时出现一个人影,然后带着十七位家主瞬间消失。

 天尊接着说道:“你们因为温情姓温,所以不愿意放过她,即使她真的无辜,即使她不曾为难过你们。”

 天尊:“其实本尊之前的话没有说完,本尊免罪温情,将夷陵一带给予温情一脉休养生息,还有——授封温情为神君。”

 一石激起千层浪。

 “天尊这不可!”

 “天尊不可!”

 “天尊不可!”

 剩余仙家九成起身说道:“请天尊三思。”

 温情一脉既然天尊说没有沾过仙族的血,想必真的没有作孽,放过温情,让其在夷陵修养也不是不可。

 可是……

 泽芜君:“天尊,温情对仙界未曾立有功勋,您封位神君,是否不妥?”

 赤峰神君:“天尊,温情便是真的温氏存有良知之人,也不足以封位神君!”

 “天尊三思!”

 “天尊三思!”

 天尊抬手压下了所有声音,“责令家族子弟,半个时辰后于校场集合,本尊会解释原因。”

 半个时辰后,校场。

 天尊:“今日叫众人前来只有一件事,温氏温情一脉留与不留。

 温情,岐山温氏最有名的医师,有妙手回春之能,救人者众。

 此次妖、神两次交战,温若寒为主、妖族为辅,温情没有参与任何温若寒的行动,窝于夷陵,甚至故意拖着温若寒的指令。”

 天尊顿了顿,然后接着说道:“本尊有意留温情一脉,将夷陵划给她。可你们的宗主却觉得不应留温情等人,以免以后生事。他们认为姓温即罪,凡温氏人皆该诛之。”

 “你们觉得,温情有罪否?”

 “温情既没有随温若寒作乱,不应该判罪吧?”一红衣少年悄悄出声。

 “可温情毕竟姓温,如今温若寒下落不明,若是借温情一脉卷土重来怎么办?”红衣少年话音刚落,一青衣少年便立刻回道。

 “林兄说的是,而且温氏杀我们仙族多少人,温情虽然没有跟随温若寒四处征战,但她姓温,必定救过温氏人。她救了敌人便是在害我们,怎么是无罪!”

 “可温情姓温,怎么能不救温家人,我们跟温情又没有关系,凭什么要她舍了温家!况且医者仁心,难道要一个医者眼睁睁看着病人去死!”

 “他温若寒带领妖族作恶多端,本来就不应该救!”

 “你……”

 “刘公子说的对,温氏为恶,那温情得温氏器重,虽未杀人,可却使人为恶,本就有罪!”

 “就是,温情有罪,理当惩处!”

 “温情有罪,理当惩处!”

 “温情有罪,理当惩处!”

 天尊抬手掩了掩双目,然后……

 “都给孤,闭嘴!”

 一瞬静寂!

 “孤,很、失、望。”

 “未曾作恶之人,只因姓氏而受无妄之灾,如此说,那孤今日改姓温氏,你们是准备黄袍加身,自立为王吗!”

 天尊突然一挥手,每人身前出现了一叠纸。

 打开一看,只见:

 妖神交战第三个月,温情暗中放走了伤亡惨重的江枫眠带领之众。

 妖神交战第十个月,泽芜君镇守之地急缺药品,可后方补给不及,温情之弟——温琼林领人偷偷送药。

 妖神交战第十二个月,江晚吟不甚落入陷阱,遭受温晁施以戒鞭之刑,温情及时赶到,以炼制药人之名,带走了不少江氏人。

 后被温琼林暗中放走。

 ……

 天尊旁边的侍从一句句、一字字地碾着在场之人的良知道义。

 话毕。

 天尊:“温情救助者众,你们真的以为皆是山野村夫、小门小户?”

 “孤若是温情,当初便会助温若寒称霸仙界,便是败了,也是史书枭雄。好过今日,救了一群泯灭良知、自欺欺人的东西!”

 “姓温即罪,孤怎么不见当初投奔温若寒的人自裁谢罪?不过是欺凌弱者,竟说得如此大公无私!”

 “孤之前说过这一代仙族子弟前途无量、英勇无畏,不过几日,你们真是让孤刮目相看!”

 “孤今日下诏,温氏温情一脉修养于夷陵之地,温情封昱韶上神,不必见礼于上,不必每日朝见。凡今后招惹昱韶上神及其族众者,昱韶可自行处置,任何人不准有异!”

 天尊一甩衣袖,离开了这里。

 只余下羞愧难当的各大家族子弟面面相觑。

 经过此次事件,仙界余下的家族摆平了心态,端正了态度,终于不再揪着温情姓温一事。

 不过曾有流言传出,说是天尊本意是授封温情为神君位,但因为仙界九成的家主反对,多数世家子弟又于校场叫天尊难堪,天尊便压了一级神位,只封了温情为昱韶上神。

 听闻此传言,当时反对之人无不觉得愧对先辈良师教导,更是愧对天尊看重。

 此举后果便是温情等人意外地与仙界各大家族交好,昱韶上神也是一个喊的比一个恭敬。

作者:天尊故意不说温情温宁所做之事,便是想看到温情之众不被他人排斥为难甚至暗害。天尊似是武断一意孤行,却在最后斥责如今的仙族恩将仇报,是非不分。

天尊最后说的缘由也很好猜,仙族亏欠温情,但仙族要脸,不便明说,所以天尊顾左右而言他,只在最后“忍无可忍”。

这个局,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