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白露至,节气变换时,很多茶友喜欢有仪式感的泡上一杯茶,泡茶看似稀松平常,乍一严谨讲究起来,反而有些无所适从。

泡茶时茶叶多放、少放会影响口感吗、投茶量如何掌握等等,茶友们被一连串的问题困扰。

一般来说,投茶量的多少是会影响到茶汤口感。在泡茶的时候,若茶多水少,则茶汤浓度过高,滋味苦涩,且不能充分发挥茶叶的有效成分;若茶少水多,茶汤浓度会降低,饮之香气薄,茶味淡甚至无味。

在日常的茶叶冲泡中,有个常用的茶水比例1:50,也就是说1克的茶叶,需要用50克的水来冲泡。常规情况下,各类茶还有一个标准投茶量:岩茶、凤凰单丛,8g;绿茶2.5g;红茶4g;生普7g;白茶5g;熟普、茯砖这类黑茶8g。

虽然称为标准投茶量,但更多情况下它只是一个参考值。我们现实生活中泡茶时,很少人会像茶艺师那样,用电子秤精确量取茶叶。

所以,投茶量的多少,具体应依据自己实际喝茶情况来调整,习惯喝浓茶的茶友,可以稍微增加投茶量,反之亦然,投茶量可在标准投茶量的0.5—1.5倍之间浮动。

自己日常泡茶时,确定投茶量最便利的方式是看体积投茶。

以盖碗为例,绿茶和黄茶是所有茶类中最为鲜嫩的茶类,盖碗冲泡的时候,放差不多刚好覆盖满盖碗底部的量就可以。

祁红、金骏眉较紧细的红茶,投放体积占盖碗的1/5,滇红类条索较粗的红茶,投放体积约1/4即可。

乌龙茶的种类虽多,但按照外形大致可分为条形乌龙和球形乌龙,条形乌龙的投茶量差不多占盖碗容量的1/5到1/3,球形乌龙投茶量盖过盖碗底部即可。

白茶没有经过揉捻,仅仅是鲜叶采摘后经过萎凋、干燥制作而成,所以干茶普遍较轻且蓬松,投茶量相较而言会多一些,散茶约占盖碗容量的3/4或1/2;若是白茶饼,差不多占盖碗容量的1/5。

所有紧压茶的投茶量,差不多占盖碗容量的1/5即可,有些紧压茶比较紧,“密度较大”,可以根据喜好进行微调,适当减少投茶量。

虽然投茶量不是唯一的,但每一盏茶都是有韵味的、诗情的。茶,就是最好的老师,再丰富的泡茶经验也无需遵循教条般的条条框框,而是引导我们自在随性的喝茶,享受生活的悠闲。

保持开放、唯实的心态,泡一杯浓淡相宜、味醇气香的好茶,它自会带给我们喜悦和惊喜。

好茶推荐

白露,月明,人间好时节

即将无限意,应饮一杯茶

饮见优选:福鼎白茶

原料采与福鼎高山生态茶园

不揉不捻不炒青传统工艺制作而成

留住丰富的内在营养物质

干茶色泽黄褐,叶面舒展完整

琥珀透亮的汤色,轻嗅枣香浓郁

呷一口满是柔和清甜

鲜醇爽口的滋味着实令人回味

点击购买

点击购买

好茶,从源头到成品

从不忽略一处

中秋节将至

又到精选茶礼时

福鼎白茶

茶韵承欢,聊寄心意

值得你送给生命中遇到的

每一位珍贵之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