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这句话绝对是一老生常谈,但是很多老师和家长从来没有真正重视过。

你常常会听到老师和家长抱怨孩子不好教,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老师和家长都是要求孩子做一些他们认为对的事情,比如:放学先做作业,上床睡觉不要玩手机,要多读书,多看书。但是,家长自己也许从来就不读书,家长自己做不到的事,却要让孩子做到,但这很难,对家长也很难,因为改变自己的行为本来就很难,如果你自己做不到,让孩子做到就更难了。

作为家长和老师,把正确的方法告诉给孩子,这件事很容易,因为你知道的道理很多,但是为什么你知道的道理那么多却依然过不好一生,是因为你自己做不到,想到不难,学会就很难,学会了还能做到就更难了,如果做到了还能做到很好,那就是万里挑一了。如果家长自己都做不到,凭什么让孩子做到,就算你想让他做的,你做不到,要求也是浪费时间,你还会因为孩子做不到、不听话,而发脾气,这样只会浪费生命。

真正的教育不是传递信息,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这不叫教育,这顶多是出版。

真正的教育,一定是有效社交,一定是群体共同成长,带来的身教的好结果。

给大家分享一个自己的真实故事:

10年前,我有机会去英国留学,其实自己当时学习成绩并不好,也不会学习,但是自己之所以可以顺利毕业🎓,必须要感谢我的同学龙哥,龙哥成绩很好,有在新加坡🇸🇬读书的经验,他非常善于学习,有一段时间我没有房子住,到他家住了一个月,在一个月对我的学习影响很大,我从他身上学会了如何学习这件事。

龙哥每次考试都会提前把问题和答案提前写一遍,然后不断的修改和背诵、理解,然后我就看见他这样学习,而且他真的很用心,我就模仿他,向他学习方法,我也开始向他一样准备,结果我就是很顺利的通过考试,从来没有挂过科,其实他并没有回过我什么,他只是以身作则在做他认为正确的事,而我就是模仿了他的行为,我就可以做的很好,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就是以身作则,这就是身教,这就是最好的教育。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深刻啊!

学习、教育就是一种社交行为,想成为谁,就去和他们靠近,就像我想成为一个金融投资高手,我就应该去和他们靠近,至少在物理距离上,先和他们靠近,去深圳和香港,去这些金融的发达地区,让自己找到榜样,和他们靠近,并最终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这就是镜像神经元,这就是耳濡目染。

最好的投资就是先投资自己,让自己大脑升级,让自己的能力升级,就算暂时不能物理上靠近他们,也要在网上、社群里找到这群人,得到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自己看到他们的成长,自己去模仿他们,给自己希望,只要自己不断投资自己不断积累,自己终将有一天和他们靠近,并成为他们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