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育得好不好?是准妈妈们孕期最关心的事。我们都知道,胎儿在子宫内是漂浮在羊水中的,羊水的质量、多少都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在这座豪华的“海景房”里,羊水不仅让宝宝免受外界的压力和冲击,还是宝宝新陈代谢的重要环境。如果羊水不足,“海景房”变成了“沙漠”,胎儿就容易受到伤害,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胎儿缺氧或发育畸形等。

一、羊水是怎么来的?

羊水在孕早期主要来源于母体血清经过胎膜进入羊膜腔的透析液,孕中期以胎儿的尿液为主,妊娠晚期宝宝肺泡也会析出液体成为羊水。在这样一个内循环中,胎儿就是通过吞咽、排出羊水的方式生存着。所以,羊水是维持胎儿生命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一般来说,羊水量应保持在300-2000ml之间,高于或低于这个数值,都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

二、羊水减少的原因有哪些?

01、胎盘功能异常

如果胎盘功能异常,导致胎儿在宫内出现慢性缺氧,血液重新分布,胎儿尿液形成减少就可能出现羊水减少的问题。如过期妊娠、胎儿发育受限、妊娠期高血压等并发症都可能导致胎盘功能异常,继而出现羊水减少的情况。

02、胎儿泌尿道畸形

如果胎儿肾脏发育不全或功能异常,或者尿道阻塞,作为羊水主要组成部分的尿液无法补给,就会出现羊水减少的问题。这一方面在产检排畸过程中会对宝宝各个器官的发育状况进行检测,准妈妈不过错过大排畸等必要检查哦!

03、母体因素

怀孕期间,如果妈妈因为疾病或其他因素影响出现了脱水、血容量不足等问题,会导致胎儿血浆渗透压增高,胎盘对羊水的吸收量增加,同时也会出现胎儿尿液减少的情况。

三、羊水过少怎么办?

一般来说,很多妈妈即使出现了羊水过少也不会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所以,B超产检时医生都会关注羊水的情况。羊水减少,不仅让宝宝失去了缓冲的保护,而且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和发育。

羊水过少喝水有用吗?

羊水过少就多喝水,这个说法宝妈们应该都不陌生,喝水补羊水到底靠不靠谱呢?

多喝水对羊水是有一定补充作用的!

喝水能促进妈妈体内的血液循环,那么,子宫胎盘的血液循环和供给也会增加,从而达到补充羊水的目的。

但是,这种方法只使用羊水减少不太严重的时候,如果是由于疾病引起的,应及时就医诊治。

结语:

怀孕期间,准妈妈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不管什么问题,我们首先应了解清楚原因才能对症诊疗。如果孕晚期出现了羊水过少的情况,但胎儿并无明显的畸形和发育异常,可以考虑增加羊水量,尽量延长孕周,让宝宝发育更完善。如果羊水过少,且确定胎儿有发育畸形,应尽早终止妊娠。另外,如果胎儿发育正常且提前分娩能够存活,又出现了羊水过少并伴有严重的胎盘功能异常以及胎儿窘迫,应考虑提前分娩,以保证胎儿和妈妈的安全!

———

你这次产检的羊水深度是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