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茸茸的猫咪相信大家都很喜欢,那酥软的身子,妩媚的尾巴,以及,如棉花糖一般的梅花小脚?可可爱爱,在你把玩猫咪脚底的小肉垫时,你注意到它们脚底的毛发了吗?长了?短了?还是……总之,该打理了!

猫咪脚毛需要修剪吗?

必须要!猫咪脚毛太长不仅有很多不便之处,还有可能让疾病“乘虚而入”。如果正好是一只比较慵懒,或是很胖的猫咪,脚毛太长会让它们在舔毛这一“重大任务”中很不方便,往往就会疏忽对自己脚毛的清理。长此以往,长长的脚毛就很容易藏污纳垢,成为细菌滋生的场所,从而导致猫咪脚趾及指甲发炎,严重的话还会发展成“灰指甲”或甲沟炎,严重影响猫咪的行动等日常生活。所以,你觉得猫咪脚毛需要修剪吗?

修剪猫咪脚毛有哪些好处?

好处多多!首先,对于喵咪来说,在炎热的夏天里,肉垫可是个散热排汗的防暑利器。其次,猫咪脚垫有防滑的作用,如果脚毛过长,在跑动的过程中很容易滑倒或者扭伤,甚至还可能会因为跑起来“刹不住车”而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尤其是家中是木制或瓷砖等较滑的地板,更需要定期修剪脚毛。

另外,猫咪的脚毛在猫咪行走过程中很容易沾上细菌或者寄生虫卵(特别是南方,如果家中有蟑螂的话很容易沾上寄生虫卵),猫咪在清洁脚爪的时候会把细菌及寄生虫卵舔进肚子,对猫咪健康也有一定的损害的。最后,定期为猫咪修剪脚毛,使猫咪不容易从猫砂盆里带出猫砂,也保证了家居环境的卫生。

猫咪最佳的修剪脚毛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猫咪修剪脚毛也分长毛和短毛,长毛猫比短毛猫更需要经常修剪。对于短毛猫来说,可以一段时间坚持一次,如果发现猫咪脚毛过长,稍微修剪一下就可以了;如果是长毛猫,尽量每周检查一次脚毛,经常修剪,避免脚毛过长。

如何为猫咪修剪脚毛?

首先是脚尖,脚尖上的毛用小剪刀修剪到能把指甲盖住的长度为止,使它在走路时毛尖刚好搭地。然后再用削剪把趾间长出的毛修剪成自然的圆形。其次是前腿,可以先用木梳边将毛理顺,然后用小剪刀将过长的毛剪掉。为了使其看起来更自然,不要全部都剪成一样的长度,应按照腿的轮廓适当调节修剪长度。最后是后腿,后腿上的毛如果长得过长,会给人一种沉重的感觉,用削剪将其修剪成自然的形状就可以了。但注意不要剪得过多,并注意整体的平衡感。

给猫咪修剪脚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伤到猫咪。如果铲屎官实在没经验,为了猫咪的安全,最好还是将它送到宠物店修剪吧!如果手残党们真的不慎剪伤了猫咪,千万不要慌,如果伤口小的话,及时帮猫咪止血、消毒就好,只不过以后再想给它剪脚毛就困难了。如果伤口比较深的话,主人最好带着去医院处理,避免发生感染。

脚毛美容可是大问题,千万不要忽视了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