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水,肯定是养不好鱼的。人工条件情况之下,死水无法成为一个完整并且能够有效循环的生态系统,所以养鱼的时间都不能持续太长。过滤,其实是活化水质的一种手段。过滤可以一定程度地营造过滤,但是实际上,在养鱼的过程中,鱼缸水流速度一直都很容易被鱼友忽略,显得很不重要。实际上呢?

不同的鱼类原产地肯定都是不同的,当然不同的原产地都会有不同的环境,所以,不同环境之下水流速度也是不一样的。流域中的鱼,和湖中的鱼,所适应的环境都不一样。他们都各自进化出了能够适应原产地水流速度和水流方式的鱼鳍构造和游泳方式。

水流对于不同品种的鱼,不同生长阶段的鱼,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水流往往最容易被鱼友们忽略,并且水流也是一个最不可忽略的一点。有一些鱼是喜欢比较大的水流,比较强的水流,这类鱼通常都原产于溪流之中,他们的鱼鳍并不适合让他们在水中悬停,他们会一颤一颤,比如马口,鱲,军鱼,这些溪流鱼的构造修长,鱼鳍并不宽大,非常干练非常矫健的样子,适合在水流中穿梭,在饲养的时候要提供一定的水流。或者就是一些鳅类,比如吸鳅,缨口鳅,他们的特殊生理构造可以使他们在水流湍急的情况之下来去自如。还有虾虎类的鱼也是如此。

除此之外,有一些鱼比较喜欢水流平缓的环境,就好比如鳑鲏。溪流的水流使最急的,江河这些水流可能就没有那么急,但是还是有一定平缓的水流,鳑鲏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鳑鲏适应不了很湍急的水流,但是他们可以适应水流比较平缓的环境。

而有一部分鱼则不喜欢水流。比如说泰斗和国斗,以及许许多多的慈鲷科鱼类。这些鱼类都有一个特点,他们的鱼鳍非常大,并且鱼鳍能够依靠快速摆动或者缓慢扇动在水中悬浮着,还能用身上各个部位的鱼鳍来配合行驶,他们比较不那么适合在有水流的环境中生活。这些鱼长期在静水中生活,所以鱼鳍较大,在湍急的水流中阻力很强,影响前进。养这些鱼最好别有太大的水流。

除了斗鱼以外,其他鱼要有过滤,也可以有一定的水流。这些鱼不喜欢水流并非代表他们不能在有任何水流的环境之下生活,他们当然也会自己寻找合适的栖息区域,不会傻乎乎在那被水冲。造浪泵可以适用于喜欢急流或者平缓水流的鱼,或者过滤出水口调大一下流量也没问题,过滤也能稍作利用。

在鱼苗时期的鱼是绝对不要造太大水流的,顶多一个水妖精就完事了,千万别拿水泵造浪泵内置过滤器来营造水流或者当过滤,这样很容易把鱼吸走,而且比较容易把鱼苗冲死,鱼苗应对不过来。亚成鱼也继续用水妖精。通常情况下造浪泵都是等观赏鱼成年了才用的,否则很危险,风险很大。水流,是不能被忽略的。

这里是养鱼说,如果你也喜欢饲养观赏鱼,不妨动动手指点个关注,所有养鱼所要知道的都在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