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减肥很难。那么,减肥为什么这么难呢?

肥胖是因为身体摄入的能量超过了身体消耗的能量,多余的能量转变成脂肪储存了起来。如果摄入的能量与消耗的能量差不多,那么体重就会维持不变。如果摄入的能量少于消耗的能量,那么体重就会减轻。所以减肥的原理很简单,要么让摄入的能量减少,要么让消耗的能量增加,要么二者结合起来,总之,就是要设法让摄入的能量少于消耗的能量。要减少摄入的能量,就要控制饮食;要增加消耗的能量,就要增加运动量。所以如果不吃药不做手术的话,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万变不离其宗,本质上都是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量。

减肥的原理虽然简单,实际却很复杂。为什么两个人,饭量差不多,运动量也差不多,却一个胖一个瘦呢?这和基因有关系。有的人天生的新陈代谢效率比较高,摄入的能量消耗速率快,这样的人就不容易长胖,反之就容易长胖。我们现在很羡慕那些怎么吃也长不胖的人,其实这种人在以前是没有生存优势的。在人类历史上,大部分时间人都是吃不饱饭的,经常遇到灾荒,那些新陈代谢效率高的人,更容易挨饿,甚至饿死;而那些新陈代谢效率低的人,消耗的能量少,能把更多的能量储存起来,有助于度过饥荒。所以容易长胖的人,其实在历史上是很有生存优势的,与肥胖有关的基因就容易保存、传播。只不过到了现在,在食品过剩的发达地区,容易长胖才变成了缺点。所以肥胖其实是现代病,是历史遗留给我们的不良遗产。

明白这一点,对如何正确地减肥很有启发。例如有的人有一天下定决心要减肥,开始节食,比平时少吃很多,同时加强运动量,运动量比平时大很多,很快就有了明显的效果,一两个月能够减肥十几、二十几斤,别人看了很羡慕,他也作为经验介绍给别人。但是,他发现再继续减轻体重很难,而且过一段时间后,体重又逐渐上升,反弹得厉害,甚至超过了减肥之前的体重。

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你一旦减肥得太猛,迅速减少饭量和增加运动量,导致摄入的能量急剧下降,消耗的能量急剧上升,身体发现需要的能量比平时少很多,就会本能地以为遇到了饥荒,就会把新陈代谢效率调慢,以便度过饥荒。这样就很难再继续减轻体重,容易反弹。如果恢复到以前的饮食、运动习惯,因为新陈代谢效率已经变低了,反而会变得比以前胖。

所以,减肥是一个抗拒人体本能的过程,是很难的,需要有很大的毅力坚持下去,而且要循序渐进,逐渐地减,不要急于求成。——《过禅意人生:存在主义治疗师眼中的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