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次吃泡椒鸡爪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对它那像是被用漂白剂洗过的颜色感到不解,这东西真有传说中的那么辣吗?泡椒凤爪的辣和我们经常吃的火锅、小米椒的辣味不同,它是那种开始吃着很香很爽,但过一会就会让你上头的那种。那些曾经轻视过泡椒凤爪的人,也都因此付出了眼泪的代价。

泡椒凤爪起源于重庆民间,是一道有名的川菜小吃,以酸辣爽口、皮韧肉香而得名,其主要是用精选的鸡爪加上泡椒制作而成。在四川和成都一带,泡椒鸡爪在民间非常流行,可以说几乎每一卖凉拌菜的店里,都会有泡椒凤爪的出售。尤其是一些经验老道的老店铺,他们都会用老坛泡菜水来制作泡椒凤爪,这种泡椒凤爪的鲜美味,是现代食品工业所不能代替的。

有人这样比喻泡椒凤爪,说它就像四川妹子一样,看起来白白净净肤白貌美,给人一种毫无杀伤力的感觉。但只要吃上一口,整个人马上就被呛得说不出话来,口水和泪水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策马奔腾止不住的往外流。泡椒凤爪凭借自身的实力向众人宣告,不是只有颜色越红、温度越烫的才叫辣椒,看似寡淡冰冷的泡椒,也是辣椒界的一方霸主。

很多人说泡椒凤爪是川渝人随身携带的泡菜坛子,也是川渝人的乡愁。好比火锅的热情,让人一闻就感觉到家了,而泡椒的味道,则更像是在远方想家的味道。在背井离乡的川渝游子心中,泡椒凤爪早已和老干妈一样,成为了人们在外地必备的下饭美食。

【泡椒鸡爪】

所需食材:鸡爪、一个柠檬、泡椒、小米椒

去腥料:葱段、姜片、料酒、八角、香叶、花椒、盐

料汁:盐一勺、白糖一勺、香醋、生抽(比例为1:1)

具体做法

1、鸡爪清洗干净,用刀切掉脚趾甲。凉水把鸡爪放入锅内,放入葱段、姜片、料酒、八角、香叶、花椒这6种去腥料,然后加一点盐,入一下底味。

2、开中火把鸡爪煮至鸡皮收缩就可以了,大约15分钟左右,这样的鸡爪吃起来更加爽脆。

3、提前准备一盆冰水,将煮好的鸡爪趁热捞入冰水中冰凉,这样一热一冷,鸡皮收缩会使吃起来的口感更加脆爽。

4、趁着冰鸡爪的时间,咱们来准备料汁,碗中加适量盐、白糖、香醋、生抽,搅拌均匀备用。

5、切一点儿姜片、蒜片、小米椒圈和半个柠檬放入盘子里,很多人制作的泡椒柠檬鸡爪会发苦,其实是柠檬籽和柠檬皮在作祟,所以记得把柠檬片里的籽挑出来哦!

6、剩下的半个柠檬挤汁备用。

7、冰凉后把鸡爪从中间切成两瓣放入大碗中,这样方便腌制得更加入味,加入姜片、蒜片、小米辣和柠檬片,再倒入料汁,搅拌均匀。

8、之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泡椒和泡椒水,再把挤出来的柠檬汁倒入,用筷子搅匀或者手上戴手套抓拌均匀后捡出柠檬片,这样腌好的鸡爪就不会苦了。

9、盖上保鲜膜放在冰箱冷藏腌制一晚上,吃之前再翻拌一下就可以食用了。

酸、辣、脆爽的“泡椒鸡爪”就做好了,既可以当凉菜又可以当零食。鸡爪吃到嘴里的时候,先是感受到柠檬的酸爽,随之而来的便是鸡爪的鲜香和Q弹。淡淡的柠檬果香味搭配上泡椒的酸辣,骨香入味,让人食欲大增,喜欢的朋友记得试试哦!

本文由约翰饭特稀编辑/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涨知识!如果您有不懂的地方,期待您在下方留言区提出。如果您也喜欢我的文章,记得“点赞”+“关注”+“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