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准备

1、首先你要根据自己的性格来判断自己是不是适合养一只猫咪。猫咪本身性格比较独立,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他可能不需要你多少时间上的陪伴,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很闹腾的人,喜欢带朋友来自己家开party,那你更加适合养一只狗。

2、不要认为你是它的主人,你只是一个室友!很多人常常自嘲自己是猫奴,其实事实就是如此。对于猫咪来讲,你只是一个对它有爱的好朋友,但是肯定不会是主人,它不会按你的意愿去做一件事,有时候它经常会趴在某个地方冷漠地看着你,无动于衷,你也不要伤心,因为它从来没把你当做过它的主人。

必须装备

1、猫碗

作为猫用来吃饭的家伙,最好还是猫食碗和喝水的碗分开,不要采用连体式的,因为猫咪在吃饭时因为舌头去舔吃的,把食物舔到另一个水碗里造成食物污染,反而导致它经常用手去捞水里的食物,造成水质的污染,影响猫咪的健康。

2、猫砂盆

猫砂盆作为猫咪的卫生间,你要放在一个通风的地方,并且远离食物这些东西,因为猫咪是一个对生活区非常有划分的生物,放在一起对于猫咪来说会不开心。

其次在猫砂盆款式选择上,如果放置在家庭的卫生间,可以考虑全封闭形式的猫砂盆,对于臭味有一定控制作用,但是在清理上会比较麻烦。

建议如果场地条件允许,可直接选择大号的猫砂盆,其次如果家里有两只以上的猫咪不建议使用同一个猫砂盆,因为猫咪的领地意识很强。

猫是比较喜欢干净的动物,一般两天到三天就需要要清理一次,否则就会弄的整个房间都有臭味。

此处特别要注意的是,猫咪的粑粑真的非常的臭,熏到眼睛是经常的事,有洁癖的朋友还是慎重选择养猫的好。

猫砂是饲主为其饲养的猫用来掩埋粪便和尿液的物体,有较好的吸水性,一般会与猫砂盆(或称猫厕所)一并使用,将适量的猫砂倒于猫砂盆内,受过训练的猫当需要排泄时便会走进猫砂盆内猫屎于其上面。

猫砂目前分两种,一种是膨润土类型的,类似于小石头一样的颗粒状彩色砂子,价格便宜;一种是豆腐猫砂,比较健康干净,方便冲厕所,有条件的可以选择买它,不过相对于膨润土来讲,价格会偏贵一点。

3、宠物浴液

猫猫的皮肤和人的皮肤酸碱度不同,所以应该准备专门的宠物浴液。

4猫窝

很多主人和猫咪都喜欢睡在一起,但是这个对于猫咪和人都不是很好。

因为对于猫咪来讲,人晚上睡觉时候的反动很容易影响猫咪睡眠质量,比如压到猫咪、打呼噜等。

而对于人,猫咪身上存在的一些微小细菌对人也是有所伤害。

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购买一个舒适的猫窝,并且从开始就教导猫咪使用猫窝。

睡眠

5、玩具

猫其实也很喜欢和主人一起玩游戏,所以为了促进双方的感情,可以适当买一些玩具比如猫爬架,逗猫棒,猫抓盘等!

6各种工具

1)化毛膏

猫咪经常会舔自己的身体帮助自身清洁,这样就会造成大量的猫毛吃进肚子里。

这些舔入腹中的毛球对于猫咪身体来说丝毫没有好处又很难消化,所以你需要给猫咪买一支化毛膏,每周给猫咪喂两到三次,一次8cm左右,保持它身体的健康。

2)梳子

你需要一把猫毛梳,每周合理给猫咪梳毛,不但可以帮猫咪除掉多余的猫毛,防止它因为舔多了,造成呕吐,也可以防止房间里猫毛满天飞,造成不必要的清洁工作。

3)铲子

你需要两把铲子,一把食物铲,一把猫砂铲!有条件的话,可以买一只食物收纳桶,用来存放喵咪的粮食,方便存放,拿拿也方便多了。

4)猫包

猫咪有时需要外出打针或者出门运输,那么一个体型合适的猫包将会有助于猫咪出门,建议买两个,一个软包一个航空用的硬包。

5).宠物专用指甲剪

小猫三四个月的时候还可以用人的指甲刀剪指甲,但是大了之后就必须买个宠物专用的指甲剪,因为它的指甲实在太硬了,一般的剪刀会造成它指甲的损伤。

6)猫抓板

猫咪一般都喜欢乱抓东西,如果你不想他抓坏你的沙发、床、或者瑜伽带你,最好多买几个猫抓板,以备不时之需。

多功能猫抓板

必要的疫苗

猫三联疫苗是什么呢?猫三联疫苗是一种约定俗称的称呼,并不是一种官方的称谓。目前一般是指可以同时预防疱疹病毒,杯状病毒,猫泛白细胞减少病毒的三合一疫苗,也就是一种疫苗可以对抗三种病毒。所以看到这里,你应该知道,猫三联并不是要打三针,而且要连着打的意思了吧。

猫咪在带回家开始养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是否打过相关疫苗。

猫咪一般需要打四针疫苗——三针猫三联+一针狂犬疫苗,不同地区价格也有所不同,最好最当地有资质的宠物医院,或者从事该行业的人员。​​​​